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蘋果神秘創意室曝光 Steve Jobs最後100日 宿敵探訪 IT雙雄會

蘋果神秘創意室曝光 Steve Jobs最後100日 宿敵探訪 IT雙雄會



美國加州蘋果總部周三(19日)的早上,傳出柔和莊重的音樂,數以千計的員工聚集在戶外的廣場,參加公司內部舉辦的Steve Jobs追思會,應邀出席的包括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前總統克林頓,並由前副總統兼蘋果董事戈爾(Al Gore)致辭。
各地多家蘋果店暫時停止營業數小時(由於香港時間是周四凌晨1時,故不受影響),讓員工透過網上直播參與追思,蘋果又特設Remembering Steve網站,供全球人士悼念。
追思會以Steve Jobs推出的Pixar動畫電影《Toy Story》,主角胡迪的經典歌曲《You've Got A Friend In Me(你是我好朋友)》為終結。
在現實中,Steve Jobs臨終前,亦撑着虛弱的身軀在家中會見生前老友,甚至生意上的仇人。據消息人士透露,教主去世前曾與傳記作者Walter Isaacson進行40多次面談,內容不但談到最後約100日的時光,意志力驚人的教主還堅持從病床中忍着劇痛,坐上輪椅返回蘋果總部遞辭職信,又難捨 與老友相聚,甚至大談他一直鮮為人知的情史和家事,但未知作者最後有否把詳細內容在傳記中披露。
近日有媒體傳出,Walter Isaacson更深入蘋果總部絕密的創意室,深入了解iPhone及iPad等產品的創意來源地,並把創意室的設計及運作內容曝光。
8句話的辭職信 親身與戰友道別
8月24日,全球媒體瘋狂報道Steve Jobs辭退蘋果CEO的消息,沒有影片,僅得文字的報道,喬布斯在世人前瀟灑作別;但據可靠消息指出,這其實只是故事的下半場,新聞背後的實情是,他當 時已病得一蹶不振,每天卧病在床。但這位意志力驚人的教主,最終仍堅持親自現身蘋果總部,與一眾戰友道別。
據悉,自傳作者Walter Isaacson與喬布斯會面期間,曾談及辭職前後的經過。
去年夏天,喬布斯的病情已每況愈下,迫他下了人生中最沉重的決定:辭掉蘋果CEO一職。他與妻子和蘋果高層商量良久,最後決定不發Email、不用電話和視像,而是要親身回到8月24日的會議,與戰友作別。
努力嘗試從輪椅站起來
在此之前,外國曾有傳媒拍到喬布斯的激瘦近照,上落車時需要旁人攙扶,更要以輪椅代步。但消息人士透露,原來為了這場會議,本已難以吞嚥的喬布斯,不斷強 迫自己進食以圖增磅,甚至希望自己可從輪椅站起來,走入會議室。雖然最終他能按原定計劃參加會議,但還是需要靠輪椅輔助。
據了解,當日會議去到尾聲,席上只餘下幾位董事,Steve Jobs交出了一封僅得8句話的離職信,重點是推薦庫克(Tim Cook)接棒。全球新聞隨即引用當時喬布斯的臨別話:「我常說,如果有一天我不能再履行蘋果行政總裁的職務,達不到相關期望,我會第一時間讓大家知道。 遺憾的是這一天已來臨……」
雖然Steve Jobs退居為董事會主席,但其實會議室內各人甚至連他自己也心裏有數。有報道指,大批蘋果迷在twitter表示,當讀到教主的辭職信時,都忍不住哭起 來。哭的又何止蘋果迷?據悉,有部分曾與steve jobs並肩多年的「蘋果人」,在獲悉此事後都流下眼淚。
去年感恩節最後度假
其實早於去年底,他的身體已非常虛弱,全身疼痛無比,不能進食,要透過靜脈注射補充營養,但他仍堅持要與家人外遊,途中他更向家人預言,自己已時日無多,這可能是全家人一起度過的最後一個感恩節。
及至今年2月,喬布斯的身體已極度虛弱,其妻稱他甚至連家中的樓梯也爬不上。Isaacson曾向傳媒透露,於喬布斯辭去CEO以及辭世前幾星期的最後訪 問時,曾到喬布斯位於Palo Alto的家中,發現教主的睡床已經從二樓搬到一樓,因為他已經虛弱到無法上樓,但是精神仍然有勁並風趣幽默。在最後的訪問中,Isaacson問喬布斯 為何他向來著重私隱卻願意在傳記中公開那麼多內容,當時喬布斯回答︰「我希望我的小孩認識我。」「我沒有時時刻刻陪在他們身邊,因此我希望他們可以理解背 後的原因,以及了解我做了甚麼。」
最後時刻 老友仇人探訪
身體一日比一日虛弱,喬布斯今年2月起開始接受好友前往探訪作別。除了與他並肩作戰多年的蘋果董事坎貝爾(Bill Campbell),他亦有跟好友奧尼什醫生(Dean Ornish)、風險投資家多爾(John Doerr)、迪士尼行政總裁伊熱(Robert A. Iger)、與他亦友亦敵的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以及曾反目成仇的Google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等會面。但說到最重要的人,必是他與前任女友所生的女兒Lisa。
與私生女和好感無憾
Steve Jobs早年曾拒認Lisa,後來又把她接回去同住。Lisa到中學時代,又因得不到關注而選擇離家出國。兩父女多番離合,感情時好時壞,直到近年,喬布 斯才給予Lisa在關係上的肯定。據悉,喬布斯知道自己時日無多,曾要求Lisa搬近一點,方便見面。雖然Lisa最終沒有答允,但能在最後日子與 Lisa和好,相信喬布斯已感無憾。
Steve Jobs與佩奇(Larry Page)及Google另一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的關係一向亦師亦友,但由於近年Google收購Android染指智能手機,Steve Jobs有感被背叛,三人關係遂變差。在最後的日子,佩奇前往探望喬布斯,他最初拒絕但其後態度軟化,二人重修舊好,大談怎樣當一個好的CEO。
另一位喬布斯在商場上的宿敵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兩位科技界巨頭相識30載,期間的恩怨情仇千絲萬縷,但據知蓋茨曾經向友人透露,他們倆的關係從沒改變。在最後的日子,蓋茨曾自行開車前往 探望,他們獨處良久,像老人回顧一生般,不停訴說科技界的往事。
----------------------------------
蘋果絕密創意大腦曝光
蘋果產品顛覆全球,但究竟蘋果的創意從何而來?原來就是在美國加州蘋果總部的絕密Design Studio,這個從沒曝光的地方,從不允許外界入內參觀,但最新有傳媒報道,喬布斯自傳的作者Isaacson便曾參觀這座蘋果大腦的所在地,據知會在 書中透露他的所見所聞。
據知,Isaacson訪問產品設計主管Jony Ive時,有幸一睹蘋果大腦的創意心戰室。位於蘋果總部Two Infinite Loop地下的Design Studio,外面被一列列深色玻璃窗遮蓋,加上重門深鎖,外人甚至蘋果高級職員都嚴禁內進。
印度流浪啟蒙設計理念
Design Studio內裏設計平實,以金屬灰色為主調,甚有蘋果的簡約風格,內裏設有一排排設計師的辦公桌,並放置幾張鋼製長枱,枱上放滿了仍在研發和測試當中的各款蘋果新產品。另外,還有專門將電腦設計圖製成模型的機器,和自動為模型上色等設備。
喬布斯曾形容蘋果的Design Studio是每位有遠見者的天堂,iPhone、iPad等革命性產品都在那裏誕生。從前喬布斯每天上班都必定到來視察,因為他要檢視和評審每一項研發 當中的產品。而從不喜歡紙上談兵的他,更要求設計師必須將每款不同設計的產品製作成模型,好讓教主逐一測試手感,要求每項產品設計都要做到一絲不苟。
喬布斯對產品設計花盡心思,而簡約更是他成功哲學當中的靈魂。這簡約理念其實源於他年輕時曾到印度流浪期間所獲得的啟蒙,當時他在一條小村落生活了7個 月,期間留意到當地人的生活和思考方式,全都是簡單地憑自己的直覺(Intuition)來處理生活大小事情,他覺得這種簡單直接卻充滿智慧的生活態度, 較西方所謂的理性思考方式來得更具力量,從此他便將這種憑直覺而創造的簡約主義,散播在他所有設計當中。
針對微軟手寫筆創作iPad
iPhone及iPad的流線型簡約設計,便是由此引發。喬布斯研發每項新產品,都是以貼近用家生活的設計行先,連電腦工程師都必須配合設計,製作大小適 合的電子組件,這是大部分公司都不會膽敢嘗試的高成本策略。要了解教主對簡約的堅持,或可從發掘iPad的故事說起。
據說,iPad的創見是源於喬布斯出席一位微軟高層的生日派對而來。當日壽星公不停向教主說微軟將推出徹底改變世界的平板電腦,但Steve Jobs認為他是錯的,因他相信平板電腦不應該如微軟高層所講手有寫筆。翌日他返到公司,立即集合團隊,要求大家設計一部沒有鍵盤和手寫筆,只需用手指觸 碰屏幕的平板電腦,iPad據說便是這樣誕生了。
Steve Jobs主張的簡約主義,與其親密戰友Jony Ive不謀而合。二人十多年來合作無間,甚至被外間形容他們為「Soul mate」。Ive與喬布斯一樣,認為設計的本義就是必須帶出產品的精髓,無關痛癢的部分根本毋須留下,猶如iPad根本不需要手寫筆一樣。
未完的計劃
患有重病的人一般意志較為薄弱,不會計劃一年以外的事,但喬布斯承受着癌症所帶來的痛楚期間,仍堅持計劃長遠的人生藍圖。
1. 設計私人遊艇
在肝臟移植手術前,喬布斯和家人去了一次遊艇旅行,然而每艘遊艇的設計都未合他心意,於是他有了設計遊艇的計劃。2009年他再次病發,因為知道自己很可 能沒法親眼看見成果,曾想終止計劃,但又怕最後如果能多活了兩年,一定很後悔半途而廢。如今去世,他除了剩下一首半建成的遊艇給家人,還有堅持的精神。
2. 蘋果總部大樓
另一個未完成的計劃,是蘋果的新總部大樓。喬布斯希望留下一個能夠體現蘋果價值的新基地,於是聘用了世界首屈一指的Norman Foster建築事務所設計為蘋果設計新總部,當然以他一貫作風,也不會對設計放手。經過多教主的多番改動,今年年中設計總算完成了。喬布斯去世前更親自 向當地政府介紹新總的設計。
iPhone銷售遜預期 股價應聲挫
蘋果剛公布第四季度業績,這是新CEO Tim Cook領導下的第一次業績報告,盈利和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幅上漲,但iPhone銷售數量稍跌。蘋果去季的iPhone銷售數字達2,000萬部,市場預 期第四季銷售數字可維持在1,800萬至2,000萬水平,但本季度蘋果只售出iPhone 1,700萬部,雖然比去年同期多21%,但未及市場預期,股價應聲下挫,跌幅一度達7%。蘋果CFO表示,1,700萬銷量已達公司內部目標,數字下跌 是因為消費者等待新的型號推出,而最新的iPhone 4S只在業績公布前數天才開始運送。有分析亦認為,觀看iPhone 4S的初步銷售情況,市場的失望情緒只會短暫維持,對下季業績仍然樂觀。
----------------------------------
浪漫多情的雙魚座
天天穿上黑衣,藍色牛仔褲的Steve Jobs,在工作上沉着冷靜,在生活上理智克制,為追求「Insanely great」而鍥而不捨;原來遇上了愛情,卻百煉鋼化為繞指柔,只是同樣「Insane」瘋狂浪漫,往往首次偶遇就不能自拔。
向Tina Redse求婚被拒
Steve Jobs在工作上執着,為了愛情也義無反顧,曾戀上了比他大14年的著名民歌歌手Joan Baez,傾慕對方的才華,無懼姊弟戀的壓力。據了解,他其後在派對偶遇上東岸大學生Jennifer,忍不住相思之苦的他,曾在蘋果用家大會上,公開說 自己正熱戀,要趕着乘飛機去探女友,令在場人士也為之感動。
喬布斯逝世後,大批生平、軼事文章紛紛登場,在戀愛史中最深刻的要數Tina Redse——拒絕過喬布斯求婚的女人。成長於破碎家庭的Tina和童年時被遺棄的喬布斯撫平彼此的傷痛。1985年喬布斯在內鬥中被迫離開蘋 果,Tina陪他到了歐洲散心,並跟他回到美國創立了NeXT。二人雖然在心靈上相依,但同樣脆弱自我的性格卻為雙方帶來很多傷害,Tina最終拒絕了他 的求婚,相戀5年終不能開花結果。
與妻子相識於史丹福
1989年,他到史丹福大學商學院演講時,偶遇了情訂終生的妻子Laurene Powell。那時她還是商學院的學生,剛好坐在Steve Jobs的旁邊,他被她的聰明美麗吸引,主動和Laurene攀談,還邀請她吃飯,從此二人開始浪漫的愛情故事。
在感情生活中的Steve Jobs把雙魚座的浪漫與極端的特質表露無遺,他們公開地在辦公室親熱叫身邊人看得臉紅;據了解,二人相識不久後,他便拿着一束花到佳人門前求婚。二人在 終在1991年3月在優山美地國家公園舉行婚禮,婚前雖然磨練多多,但婚後二人都忠誠持守承諾,維持了20年的美滿婚姻,並誕下3名子女。
647億遺產成立基金
Steve Jobs窮一生精力建立蘋果王國,外界估計,他在蘋果及迪士尼的股份,以及他持有的物業,遺產可能多達83億美元(約647億港元)。不過,他家庭背景複 雜,除了妻子Laurene Powell及兩人所生的3名子女、前任女友Chrisann及兩人所生的女兒Lisa Brennan,還有他的養父母Paul Jobs及Clara Jobs、養妹,以及親生父母、親妹,令遺產承繼問題更添複雜。
雖然,喬布斯多次拒絕與親父相認,亦曾不認與Chrisann所生的女兒Lisa。不過,生父卻在喬布斯病入膏肓時現身,而Lisa亦頻頻接受傳媒訪問,似要高調地表明血緣關係。
喬布斯生前居於加州,他的遺產理論上應該根據加州法去分配,相信他早已為自己的巨額遺產成立私人信託基金,但他生前則拒絕參與股神巴菲特及微軟創辦人蓋茨所發起的捐身家計劃。
喬布斯的妻子Laurene熱心公益,早在九十年代中期就開始參與慈善活動,尤其特別支持教育改革和婦女問題。外界猜測她會在丈夫去世後會繼續她的慈善事業。
----------------------------------
巨富子女低調謙遜
喬布斯一直高度保護家人,他婚後育有3名子女,今年20歲聰明謙遜的大仔Reed、文靜的二女Erin,和13歲有趣開朗的細女Eve。
他離世後,到其大宅悼念的人絡繹不絕,那街上許多複式建築都建有圍牆,但Steve Jobs身為巨富,房子反而是開放式,外形低調簡約。房子裏不但沒有長住的傭人、沒有嚴密保安,而且花園後門長開。喬布斯說過,他希望孩子能謙遜自在地成 長,把保安請到家中來是病態的。
二女難忘父女同遊京都
3名子女中,他最疼愛大仔Reed,確診患癌時,曾和上帝「談判」,最大的願望是讓他看到Reed畢業。結果在2010年6月Reed的畢業禮上,他喜極而泣,據悉還用iPhone現場發了個電郵給兒子,說這天是他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天,叫鄰居也替他感動。
也許是不忍看到父親受到病魔折磨,Reed在史丹福大學腫瘤科實驗室進行DNA排序研究,希望找出結腸癌的病因,喬布斯接受訪問時曾說,在Reed學習的熱情中,看到自己當年對電腦的狂熱的影子。
工作事忙,令Steve Jobs對子女常感虧欠,出版傳記正希望子女能多些了解自己。性格內斂的二女Erin,更一直被形容為和父親關係疏離,但據悉在傳記寫作過程中,Erin向作者自薦接受訪問,說她明白父親的責任,並覺得他已做得很好。
據消息指,Steve Jobs在最後一段路程,努力為孩子完夢,他曾答應會帶Erin到京都旅遊,但因喬布斯病情惡化,行程一拖再拖。兩年後終於成行,Erin和父母打算先到 夏威夷Kona Village度假,再轉飛京都。病情反復、身體劇痛也無礙喬布斯的行程,惟當熱賣中的iPhone 4突然傳出天綫接收問題,他終還是要立即返回加州。此時Erin和媽媽都以為行程會就此泡湯,誰知記者會後,喬布斯便飛回Kona,將他倆接往京都,兌現 兩年前向女兒許下的承諾,Erin高興得說不出話來,這趟行程也成為了父女間最珍貴的回憶。
與生父未能破鏡重圓
其實,兒時被父母遺棄的經歷始終是Steve Jobs心中的一條刺,正因為不想再延續這份遺憾,他勇於面對自己的過失,認回跟前女友Chrisann Brennan的私生女Lisa,也致力為3名子女提供健康的成長環境。
早在八十年代初,他已聘請私家偵探打聽生母的下落,在機緣巧合下,得知生母是迫不得已才放棄自己,他還有一名親妹Mona。其後生父Jandali更拋棄 了妻子及女兒,Steve Jobs生母被迫帶着Mona改嫁滑冰導師Geroge Simpson,但生活並不好過。
Steve Jobs一直都對養父母心懷感激,堅持到養母Clara Jobs於1986年死後才聯絡生母。面對生母,他並無怨懟,反而感激她,令他有精采的一生。其後每年聖誕,他都邀請生母及Mona到家中慶祝。然而,他 仍無法原諒生父對自己、母親及妹妹的不負責任。直至Steve Jobs臨終前6星期,才回覆生父電郵,寫了一句「Thank you」,但父子仍未能見上一面。
----------------------------------
港首辦科技高峰會「我們都懷念喬布斯」
allthingsd.com首次在亞洲舉行的科技會議AsiaD,在剛過去的周三(19日)於灣仔君悅酒店揭幕,出席的全是科技界猛人:雅虎創辦人楊致 遠、阿里巴巴(01688)集團主席馬雲、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還有Google、微軟、Samsung等高層,都在台上接受主持美國名科技記者Walt Mossberg的訪問。
戈爾出席追思會沒來港
這會議在美國已辦9年,是喬布斯唯一定期參與的科技高峰會。過往即使喬布斯不親身到場,也少不了蘋果其他高層代表出席談公司或產品的最新動向。這次 AsiaD,身為蘋果董事之一的美國前總統戈爾原定於周四(20日)來港,但碰着蘋果為喬布斯舉辦追思會,戈爾亦無法出席AsiaD。
會議主持Mossberg與喬布斯交情甚深,喬布斯病重的時候,仍邀請他到家中作客聊天。AsiaD會議中,Mossberg數次提到喬布斯,譬如Google流動通訊部高級副總裁Andy Rubin就被問到,如何看沒有喬布斯的蘋果?
作為蘋果的前僱員,Andy Rubin對蘋果未來創造力信心依舊。「我們都會懷念喬布斯的領導,但蘋果把科技和藝術結合的能力不會減退。」喬布斯離世一周,沒有人知道蘋果的未來會怎樣,肯定的是喬布斯計劃好要遺留給蘋果甚至是整個科技界的影響還有很多。
----------------------------------
教主品味
最愛洗衣乾衣機:德國品牌Miele
喬布斯對美感和品質的完美執着,令他難以在坊間買到家具和電器,光是挑選梳化就花上了好幾年,買洗衣機也如是。
2005年他接受科技雜誌《Wired》訪問時曾說,購買洗衣機令他費煞思量,經多番比較,發現美國洗衣機速度快,卻耗用數倍的水、洗衣粉,也令衣服更 硬、易變形;歐洲機的速度雖然慢一半,卻更愛惜衣物和環境。為此他一家人在晚餐桌上不停討論,由甚麼是好設計,談到是否願意為環保犧牲的家庭價值觀,兩星 期後終於選擇德國品牌Miele,他曾形容覓得這洗衣機,比得到其他高科技產品更令他興奮。
最愛度假聖地:夏威夷Kona Village
教主深愛京都,一個令他在佛學和美學上大有頓悟的地方,但談到度假,他則喜歡到夏威夷,而且每次都會到一家設有大眾食堂的家庭式度假村Kona Village。有報道指他曾到Kona Village度假逾70次,並為度假村帶來不少一心追隨教主蹤迹的蘋果迷。有說他在大島沙灘上,零星簡陋的茅頂平房找到一份簡約美感。今年3月日本地震 引發的海嘯也對夏威夷帶來嚴重破壞,令Kona Village在3月被迫結業,現正計劃重建,有望2013年重開。
最愛美食:生蘿蔔、鰻魚壽司
喬布斯大部分時間是嚴格的素食者,多年來戒吃肉類、家禽、蛋及奶,大部分時間會吃自己種的有機蔬菜、香草。唯一會令他破戒的是魚類,尤其是壽司。當中的至 愛是鰻魚壽司,特別享受鰻魚壽司上的甜醬油和魚香在口中溶化的感覺。在加州他最愛的壽司店則是Sausalito區的Sushi Ran,在iPhone新推出的示範照中,就曾有Sushi Ran的影蹤。
﹏﹏﹏﹏﹏﹏﹏﹏﹏﹏﹏﹏﹏﹏﹏﹏﹏﹏
喬布斯傳記作者簡介
喬布斯唯一授權的傳記,由著名作家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執筆。今年59歲的艾薩克森,由2003年開始擔任以華盛頓為基地的智庫Apsen Institute的主席兼行政總裁。他曾任《時代》雜誌執行編輯,及美國CNN任職主席及行政總裁。喬布斯於2004年開始找他寫傳記,當初他以為喬布 斯知道他曾寫過科學家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及物理學家愛恩斯坦(Albert Einstein)的傳記,開玩笑說應該等喬布斯10年或20年退休後才開始寫,後來才知道喬布斯患胰臟癌。於是展開了與喬布斯的40多次訪談,以及過百 次採訪身邊的家人、朋友,甚至敵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