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華晨寶馬高級副總裁戴雷:國產寶馬品質全球最好

華晨寶馬高級副總裁戴雷:國產寶馬品質全球最好



▲史登科
▲戴雷
▲陸逸
  寶馬在華絲毫感受不到市場的平淡和放緩,當不少品牌為完成年初的目標絞盡腦汁的時候,寶馬則在為最大可能滿足市場需求而加班加點。今年前9個月,寶馬實現銷售近18萬輛,增幅近50%。這一數字與乘用車市場總體3%的增幅相比高出了47%,即使與豪華車市場30%多的增幅相比,寶馬也比奔馳、奧迪等主要競爭對手高出了18%。
  寶馬逆市飄紅的背後是一個無法拷貝的豪華品牌樣板。被稱為中國市場“鐵三角”的寶馬大中華區總裁兼CEO史登科博士,寶馬中國副總裁陸逸,華晨寶馬高級副總裁戴雷博士,近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詳解了寶馬的中國思維。
  看好高檔車持續增長
  記者:高檔車雖然一枝獨秀,但整個市場看起來比較困難,增幅小于年初的預測。寶馬會不會擔心這樣的情況會慢慢波及到高檔車市場?
  史登科:今年車市總體表現平平,但不用太悲觀。2008年到2010年是連續性的爆炸式增長,現在需要一個調整的過程。一直是50%甚至更高的增長是不現實的。今年高檔車發展速度高于整體市場的增速,1到8月份上牌數據顯示整個高檔車市場增長37%,寶馬增長近50%,顯示出我們高于高檔車市場的平均增速,同時我們的市場份額也增加了。
  陸逸:中國車市肯定會在未來很多年裡快速、長期的發展。每年中因為宏觀調控、國際經濟形勢而出現一些起落是可以理解的。寶馬從戰略上對於這種長期發展的信心不會改變,對中國市場的投入會持續,包括產品的投入、經銷商網絡的投入、物流的投入、零部件運輸的投入、第二工廠的投入等。
  國產寶馬品質全球最好
  記者:寶馬5系的市場表現是近年來豪華車市的亮點,現在的情況怎樣?
  戴雷:寶馬5系上市一年,銷量增長90%,幾乎翻了一倍,占寶馬總量的30%左右。而這個細分市場的增長率只有10%到15%。現在寶馬5系還是供不應求,雖然現在已經達到了月產6000輛的產能,但是一般還有3個月的等待時間,新一代3系未來將在新工廠生產,釋放後的產能用于提高寶馬5系的產量。
  記者:5系的成功有哪些值得總結的?
   戴雷:這幾年從來沒見過一款新產品能夠各個方面都讓客戶這麼滿意。其成功第一是產品,5系在這個細分市場裡面是最強的,駕駛方面、舒適方面都是最好的; 第二是質量,5系質量特別好,上市一年以後基本上沒有毛病,這是很少見的;第三,價格定得很好,有很好的性價比,雖然有人說你們現在供不應求為什麼不定得 更高,但我們要考慮七年的生命周期。
  其實,不管是5系長軸距版,還是此前已經國產多年的3系,國產寶馬的品質在全球所有工廠是最好的。盡管國產寶馬來自沈陽,而寶馬的總部在遙遠的德國慕尼黑,但是國產寶馬的品質緣于慕尼黑,卻高于慕尼黑。
  與奧迪不同的本土化
  記者:雖然市場總體不好,但是對豪華車來說還是比較好,以後的競爭更加激烈,集中度更強了,基本上在豪華車領域就像奔馳、奧迪、寶馬這三方競爭會越來越激烈,現在市場還在不斷的擴展,這三方競爭越來越激烈,今後本土化戰略會往更深入的方向發展嗎?
   史登科:我們一直致力于兩個層面:一是在所有方面大力的本土化,包括供應環節、生產、研發、技術、管理、市場營銷,開發商和經銷商網絡的發展。另一個層 面,我們所有的工作都是將客戶置於中心。汽車產業是以人為本的產業,從各個角度來說都是這樣的。我們需要一個強大的客戶基礎,盡可能地在各個方面有非常近 的關係,包括最終用戶的關係。
  陸逸:本土化戰略從做業務角度來說最重要有兩個部分:第一是不斷地從市場和客戶出發,做業務好壞不是媒體說好就是好,也不是老闆講我好就是好,還是要客戶講我好,這是很重要的。碰到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去找客戶、找市場,這一點從寶馬進入中國就堅守的——以市場和客戶為導向。第二個部分,有了市場的反饋和客戶的需求,我們會形成一定的方向。我們會朝這幾個方向去努力,產品戰略、宣傳戰略、布點戰略、培訓戰略等。
  記者:現在寶馬跟奧迪之間銷量上的差距越來越小,在追趕奧迪上寶馬有時間表嗎?
   陸逸:當然,量會是一個方面,但量能夠採取一定手段達到,比如說降價。但重要的是一個營銷體系,一個品牌認知的成長,客戶群體的成長,整個運作基礎的優 化,會是未來決定一個品牌在中國汽車市場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很多朋友問我有關銷量,對我來講最最重要是扎扎實實把客戶滿意度、整個經銷商滿意度、員工滿意 度,整個運作系統能夠做得成熟,有很明確的營銷戰略和方向。未來變數很大,二手車、汽車金融、大客戶、差異化比較,地區差異化,把營銷做得扎扎實實,做得 符合客戶的需求。
  新工廠30萬輛產能
  記者:奧迪在中國的產能就要達到70萬輛了,您對此怎麼看?
  戴雷:這兩年華晨寶馬面臨最大的挑戰是產能,寶馬在中國的第二工廠將在年底建成,這是寶馬最 現代、最創新、最環保的,也是全球最可持續發展的工廠。對手們都在說2015年產能達到多少、銷量達到多少,但是我們不會對外公佈這樣的目標。中國市場很 難預測。我們未來工廠計劃產能30萬,但是這個很靈活,需要的時候可以擴大。最重要不是銷量,而是基礎的東西,比如網絡建設、客戶滿意度、培訓、品牌宣 傳、BMW之悅等。未來三到五年這些是最重要的。中國要考慮長期可持續性的問題,最重要不是2013年、2015年,現在基礎的東西一定要做好。
  X1 新3系先後國產
  記者:將來新3系加長版出來之後,現在的3系是否停產還是同時並存?
  戴雷:新一代3系將在明年年底國產。現在的寶馬3系一直賣得很好,盡管已經在生命周期的後程,但是今年依然有25%的增長。下一代3系相信可以與5系一樣成功。與此同時,寶馬X1也將于明年年初在新工廠國產。
  陸逸:新3系會在華晨寶馬新工廠生產,老款車型全部停掉。因為3系的需求量很大,未來3系將盡可能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包括發動機排量、長短、顏色、配置等方面的不同需求,未來新3系會是寶馬的一個拳頭產品,形成一個強大具有競爭能力的產品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