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豪華車還未敗退



豪華車還未敗退
內地早前有報道指豪華車代理商要在「金九銀十」的傳統旺季劈價促銷,一度引起市場擔心中國作為全球豪華汽車增長點的市場也開始放緩,但隨着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9 月份內地乘用車銷量達132 萬輛,環比增長20%,同比上升8.8%,創8 個月新高後,市場憂慮一掃而空。
看看幾間國際知名的豪華車廠──奧迪、平治、寶馬和越野路華公布的9 月份在華銷量,分別同比增長33.2%、12.7%、20.9%和92%,即使說內地整體乘用車銷情全靠豪華車撐場,也絕不為過。事實上,中汽協最新的轎車銷售排名,頭十大品牌不是來自合資車廠就是進口車,顯示內地有實力的買家,始終鍾情歐美日系高檔車款。
關於內地車市未來何去何從,身為春江鴨的經銷商自認第二,相信無人敢認第一,專營高中檔汽車買賣的4S 連鎖店中升控股(881)及正通汽車(1728),主要股東及基金大戶近期均趁股價低殘密密增持,顯示對公司以至市場前景頗具信心。
正通大股東9 度重新吸納其中,正通7 月底配股集資,高位減持套現的大股東之後最少九度在市場重新吸納,公司亦利用集資所得進行併購,壯大其國內的豪華車經銷網絡。與此同時,競爭對手中升也有收購動作,入股另一間4S 連鎖店龍華汽車,董事會星期三更披露基金The Capital Group 和主要股東GAP(Bermuda)Ltd.已將持股量分別增至5.
01%和8.09%。

售後服務不可小覷
除了股東基金齊齊增持,售後服務增長理想也是一個重要訊號,要知道4S 店同車廠最大分別,在於4S 店除了賣車,同時兼營汽車維修和美容,這些售後服務雖然不是主要收入來源,卻往往是利錢最高的業務。中升的售後服務佔中期收入不足10%,但毛利佔比卻是38%;正通售後服務佔中期收入只有7%,但貢獻了近30%的整體毛利。
豪華車車主普遍較願意花錢對座駕進行維修、升級和美容,中升第三季的售後服務收入增速已超過新車銷售;正通8 月份豪華車維修量甚至同比激增144%,正好說明內地過去幾年不斷增加的豪華車數目,正逐步轉化成4S 店未來另一個高增長引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