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分析收購鄭州燃氣及新世界供股

分析收購鄭州燃氣及新世界供股



上星期三晚,華潤燃氣(1193)公布私有化鄭州燃氣(3928)。
星 期四大清早已有朋友問︰ 「呢次買鄭州燃氣係咪好似之前買國際煤機(168 3)和星亮(955)一樣咁吸引的Merger Arbitrage?」從Merger Arbitrage 的角度考慮,筆者認為,這次比起之前的國際煤機和星亮複雜,而且潛在回報少得可憐,何解?先看看收購價,鄭州燃
氣股東有兩個選擇︰
一、收取現金,每股14.73 元。
二、收取華潤燃氣股票,每股鄭州燃氣可以收到1.5 股華潤燃氣。
投資華潤燃氣非鄭州燃氣
假設我們只會考慮收取現金。私有化公告後,鄭州燃氣開市價已是14.5 元,比起私有化的現金價14.7元只有1.5% 的溢價。買股票為了1.5%的回報,羊仔也不會做。另外,以上周五收市價15.3 元計,用15元換14 元更不可能。
華潤燃氣私有化鄭州燃氣,只需要鄭州燃氣股東通過私有化決議就可以。以現今的環境及三至五成的溢價,筆者看不到鄭州燃氣股東會反對。由於不能私有化的機會很低,即交易風險很低,所以鄭州燃氣的股價很難大幅低於私有化的現金價。
因此,除非突如其來市場瘋了,引致股價低於現金價一成,否則投資鄭州燃氣一點都不吸引。
根據私有化的選擇,理論上1.5 股華潤燃氣等於14.73 元,即每股相等於9.82 元。以上周五華潤燃氣的收市價10.68 元計,比9.82 元高出約9%。那麼選擇收取華潤燃氣股票豈不是很吸引?
雖然華潤燃氣上星期五的收市價為10.68 元,但沒有人能預算華潤燃氣在換股當日是否仍在9.82元之上,所以根據以上計算而認為鄭州燃氣很吸引,並想大量買入持有至換成華潤燃氣的想法是一廂情願。
另外,從華潤燃氣的角度考慮,在現金為王的股市中,你認為他們希望鄭州燃氣股東選擇要股票還是現金?當然是他們的股票。因為私有化鄭州燃氣所得到的EP S 提升高於印股票所引致的Dilution Effect。
簡單而言,印股票對華潤燃氣來說根本就不需要成本。如果這一點正確,華潤燃氣當然希望自己的股價愈來愈高,以吸引鄭州燃氣股東支持私有化並且選擇收取股票。
股價愈高對自己愈有利,相關人士會否因此而搶高股票?投機者會否看準這點而跟着一起推高股價?天曉得!但筆者估計,華潤燃氣的股價在鄭州燃氣股東大會前都不會大跌。如果你有機會看到華潤燃氣股價突然下跌至9.82 元或以下,我認為倒應該投資華潤燃氣而不是鄭州燃氣。
新世界供股三原因
新世界發展(017)和新世界中國(917)百億元供股大計鬧得全城熱烘烘。無論你是否其投資者,都應思考供股背後的動機及繼續追看這故事發展。相信大家會因此而提高不少股市的戰鬥能力。
在股市及樓市均處於非常疲弱的時候大型供股,筆者想到有三個可能的原因︰一、他們看到短期內有極佳的發展機遇,但需要龐大的資金支持,而期間自己可能有融資困難。
二、手頭上有很多項目已動工,但不能停下來;加上部分項目短期內難以產生現金流(即賣樓) 去支持發展,如果現在不集資,以後融資成本可能更高或存在困難,萬一資金鍊斷裂,損失會非常嚴重。
三、 大股東為了以便宜價買入股票。很多三四線大家不會留意的股票,其大股東總愛大折讓兼不停供股,何解?因為羊仔們買入不知明股票後,股價不停下跌,羊仔慣常 地不會止蝕,看到供股當然有「又要掉錢落鹹水海」的感覺而選擇不供股。這正正益了承包的大股東,他們可以以超便宜價增持自己的股票。
閣下認為是哪個原因?還是另有內情?引用畢菲德其中一句名言︰「投資者成功與否和他是否真正了解這項投資的程度成正比。多年來你了解新世界有幾多?」
上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