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經濟學家陳坤耀 趁亂市 買磚頭

經濟學家陳坤耀 趁亂市 買磚頭



股市低迷,人心惶惶,歐債危機持續困擾市場,投資者更無時無刻憂心美國陷入雙底衰退,港股在環球股巿一跌再跌的陰霾下,恒指徘徊18000點的兩年新低水平。
面對風起雲湧的股票市場,連經濟學家陳坤耀也舉手投降,因為他說現時的股市,跟外圍經濟狀況和公司業績已無太大關係,沒有內幕消息根本無法在股海中贏錢,小投資者只能靠彩數,自求多福。
現今市況下,這位退休嶺南大學校長認為,保本的理財策略最為重要,就算定存利率偏低,但低回報總比在股市任人魚肉來得安全。
此外,陳教授深信買磚頭是最保值的投資方法,他於1984年以200萬元買入的淺水灣獨立屋,經過27年後,如今市價已升至1億元,升值50倍。
他說連1997年大跌八成的樓價,現在也返回家鄉,故勸喻年輕人有能力就要買樓,這是保證退休的最好策略。
股市篇 散戶無內幕炒股艱難
今年以來,恒指每況愈下,更不時大起大跌,過千點的波幅似是家常便飯。當記者走進陳坤耀位於淺水灣市值1億元的豪華大宅,專訪這位退休後絕少接受傳媒訪問的經濟學教授,話題自然離不開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股市何時見底?」
記者坐在金碧輝煌的客廳內,獲陳教授的賢內助親自奉茶款待,然後由陳教授緩緩分析後市去向。不過就連他也直言看不通,更向記者表示,他現在對買股票完全不在行,因為股市已脫離基本的經濟因素。
教授的坦白令記者嚇傻了眼,連經濟學家也不識買股票,小投資者豈不只能自求多福。他解釋道,「一位股壇中人曾偷偷向我說,是甚麼決定股票升跌的呢?他說就 是內幕消息。」現時兼任香港第一太平(00142)、九倉(00004)等多家上市公司董事的陳坤耀表示,一間公司有甚麼動向,很多人都會從中經手,消息 自然會暗地裏流出,收到第一手消息愈快就賺到愈多,所以當消息流到散戶耳中,可能已變成舊聞了。
股市已脫離基本因素
陳坤耀認為,有時股市的變化甚至跟公司業績沒有關係,他形容現時股市的流向像「Animal Spirits」(見iknowledge),橫衝直撞,喜歡去甚麼地方就去甚麼地方,沒有規則可言,「現時環球金融市場資金太多,資金的流動性就最影響 股市的升跌,有錢流入就升,流出就跌。」他指這些由基金管理的錢,有時因避難而大批流入,但有時又沒甚麼原因,因此就算股市近期大跌,其實跟經濟前景是否 差勁也沒有直接的關係。
根據經濟因素預測股市,陳坤耀笑言,一百次可能有一、兩次命中,他指,縱想研究股巿也難尋有效方法。假如希望在股市短綫波幅賺錢,並非一般小投資者所能做到,但以數十年的長綫投資來計,他說股票仍是升值潛力最高的投資。
...................
iknowledge
Animal Spirits
Animal Spirits(動物精神)是凱恩斯在1936年《就業、利息與貨幣的一般理論》(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一書提出,形容人們受情緒影響的非理性行為。Animal Spirits會以消費者信心來量化,當經濟好的時候,大家的信心都很高漲,認為股票會一直漲下去,大家都願意入市,於是推動股票市場強勁上升。但如果信 心喪失,大家對未來抱悲觀情緒,便不敢入市,整個股市甚至經濟就被拖垮。「動物精神」有時驅動着人們的盲目情緒,把股票與樓市炒上天,有時又跌入谷底,甚 麼都不再信,嚴重影響着經濟走勢。
----------------------------------
結構性產品篇 投資能源與人仔定存
在市況如此凶險的環境,他認為年輕人才有本錢跟股市「鬥長命」,較年長的投資者還是以保本策略為妙。他建議投資者不要嫌棄銀行利息低而拒絕存款,他說自從 香港落實100%存款保證後,本地任何存款和定存都是零風險,「很奇怪現時仍有人以銀行名聲來選擇定存計劃,其實任何銀行也沒有分別,應找最高息的銀行來 做定存,愈危險的銀行就愈要存,最多銀行倒閉後3個月才拿回錢。」
買息差定存產品賺高息
陳坤耀回憶1991年擔任立法局議員時,他提交的第一項建議就是成立存款保證金,如今他仍相信定存是很好的保本投資方法。另外,他認為現時可考慮的保本投 資,就是銀行推出的穩定結構性產品,「有些長期聯繫在穩定股票或能源股的結構產品,安全之餘利息回報亦較高,可分配小部分投資於此,而人民幣定存亦是不錯 的投資選擇。」
他分享自己投資「長息短息差」的10年期結構性產品的經驗,利息達5厘,但因當時市場的長息愈來愈高,銀行提早贖回,3年多他就賺取10年的全部利息。他 笑稱自己選擇這些結構產品眼光算不錯,但也有蝕錢的時候,賺錢都是運氣而已,「股票不是普通人賺錢的地方,而最保值的投資始終是買香港樓,我這幢獨立屋是 1984年英國宣布放棄香港時,花200萬元買入的,如今已升值50倍,市值8,000萬元至1億元。」
----------------------------------
港樓篇 港府應增加土地供應
位於淺水灣樓高四層的獨立屋,目前是陳坤耀與太太深居簡出的住處。他回想當年香港人因回歸祖國引發移民潮,而他自己就沒有離開香港的打算,更對樓市前景充滿信心,於是決心以「筍價」購入仍是銀主盤,當年市值約1,000萬元的這間大宅。
事實證明,陳坤耀當年眼光獨到,香港樓市就算經歷了1997年大跌八成的險境,如今樓價仍然高企,甚至升穿「97價」。因此他勸喻年輕人現在有能力就要買樓,這是保證退休的最好投資策略,因為必要時可大屋換細屋,套現賺利息,以維持生活現狀。
集資上車加快資產增值
他認同現今樓價貴得驚人,他指淺水灣附近的豪宅亦被內地人炒起,有地產經紀曾對他說,以前內地豪客只會炒豪宅,但政府出招後他們就改變策略,轉為購入中低價住宅,有內地客就試過一口氣花1億元購入20個單位,導致現時連上車盤也被炒至水漲船高。
「以前我們工作10年就一定可以儲夠10多萬元上車,但現時首期動輒近100萬元,『七十後』、『八十後』像永遠也儲不到似的。」他曾建議年輕人可成立公司,合10人的資金投資買賣樓宇,賺到錢後就逐漸減少股東,經歷多次買賣之後,每人就累積足夠資本自置物業。
建限購屋解港人需要
不過陳坤耀也認同,合資買樓的方法其實治標不治本,只是現階段的權宜之計。事實上他認為香港土地多的是,根本不用淪落到人人捱貴樓的慘況。他指政府其實可 簡單的透過市區重建,或開發鄉郊來增加建屋土地,樓價就有下調空間,並且可加設限制,只容許例如三粒星香港人或首次置業人士購買,轉手買賣亦必須補地價, 這樣就可滿足真正有住屋需要的一群。
香港目前樓宇供應有限,面對內地人無限的需求,樓價只會愈升愈高。陳坤耀認為,就算未來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香港樓價可能出現調整,但如此龐大的國內需 求,分一小部分就足以托起香港樓市。他覺得應繼續保留私人樓宇市場讓內地人或投資者繼續炒賣,政府則額外以公帑或邀請私人參建,興建限購屋予香港人,以解 本地迫切的住屋問題。
﹏﹏﹏﹏﹏﹏﹏﹏﹏﹏﹏﹏﹏﹏﹏﹏﹏﹏
歐債危機好小事
環球金融市場持續低迷,不少分析都指向歐洲債務危機和美國滯脹風險增加所致,但陳坤耀卻大唱反調,認為兩者都不是導致股市大瀉的根本原因,而純粹是金融市 場資金轉移的結果。他更預言全世界不但不會陷入衰退,中國等亞洲國家更會支撑起環球市場,避免落入另一波的金融海嘯。
「歐洲其實沒有甚麼所謂的債務危機,那只是數字遊戲而已,個別歐洲國家可能出現財政問題,他們欠錢,其實借給他們就可以,結果只會是數字上的債務增加,因 為借出的錢又不是真正的錢,錢可以製造,可以印出來的。」陳坤耀大派定心丸,認為歐債危機根本不是甚麼嚴重問題,是很容易解決的事,更遑論與2008年雷 曼倒閉導致全球銀根收縮的真正金融海嘯相比。
迎接低增長期整頓全球
從經濟數據上,他更看不到出現滯脹的可能,「當年1974、75年出現真正滯脹時,通脹率超過10%,利率20%,失業率亦過10%,更持續兩年經濟負增 長,現在美國連續兩季負增長也未曾出現,技術上滯脹已不會發生。」他分析目前環球出現通脹,是由於金磚四國的高速發展,將全球天然資源價格搶高所致,待隨 後數年全球經濟有所放緩,天然資源需求減少的情況下,整體價格自然有所回落。
因此,他預計全球未來5至6年可能會出現0%至2%的低增長期,以整頓全球市場的發展,「中國等亞洲國家經濟保持強勁增長,抵銷了歐美國家的經濟下滑,加 上各國中央銀行聯手的宏觀政策配合,足夠保證全球的經濟穩定。」全球一體化之下,唇亡齒寒,各國必須走在一起,才可免經濟被拖垮。陳坤耀認為歷史上出現的 經濟衰退、金融風暴等都是各國從前各自為政所致,如今G20、東盟等組織出現,已可避免大規模的經濟衰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