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高淨現金公司逐隻數

高淨現金公司逐隻數

希臘國會通過明年財政預算,但滅 赤幅度仍然未達到歐洲央行及IMF 的要求,能否得到援助金仍然是未知之數。然而,就算希臘能訂立一個符合他們的預算方案又如何?大部分希臘人(或者歐洲人)都不明白國家破產的嚴重性,所以 不斷看到他們示威和罷工,政府要裁減公務員及開徵新稅談何容易,相信剛通過的財政預算也很難達標。
筆者是魔鬼,實在希望看到歐洲央行及 IMF 不批出援助金,債券投資者不願意hair cut,最終希臘以破產收場。沒有希臘的破產,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歐豬人不會明白破產的影響。股場中人普遍相信,只有希臘出現破產,股市才會出現所謂的「終 極一跌」,否則股市只會沒完沒了地下跌。何謂「終極一跌」?筆者認為大家好大可能看到報章標題「至XX 年起第X 大單日跌幅」等字句。

股價偏低四大原因
畢非德老友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認為,股價公道的偉大企業比股價超低的普通企業好。

股神之一彼得林治(Pater Lynch)認為,股價比其他公司特別平總有其理由,所以不要貪平。

一般情況,公司股價比其他競爭對手特別平,不外乎以下幾個原因︰一、管理層的誠信有問題︰ 很多時因為他們做了些不明所以的決定,或前後說話出現重大差異的公司;二、公司競爭力弱︰即投資書經常談及的護城河或Competitive Advantages,沒有護城河, 一擊即弊;三、業務發展方向令人摸不着頭腦︰ 最近的例子莫過於中國動向(3818) 投資阿里巴巴和國美(493)參與房地產發展;四、業務性質很難理解。

有時股價特別平與以上原因無關,只因市場恐慌加上他們市值太低,大家都不屑一看。何謂「平」或「非常平」,市場沒有標準答案。
筆者認為,最簡單方法莫過於參考公司的淨現金與市值比率(Net Cash / Market Cap) 。在筆者眼中,如果公司手持淨現金接近市值,加上公司業務簡單,無論在多惡劣的市場環境,都能不斷產生盈利及現金流,那就是平。因此,上星期筆者提
出了以下七大考慮因素︰
(1) 是否每年都有盈利;(2)每年盈利是否在增長;(3)營運現金流是否淨流入;(4)有沒有燒錢的項目; (5) 業務是否正常;(6)資產負債表有否金融衍生工具; (7) 公司有否不斷回購股票。

單看淨現金與市值比率, 中遠國際(517)可算是「平通街」。中遠國際主要是提供航運服務包括船舶貿易代理、船舶保險顧問、船舶設備和備件供應等。業務是否容易理解,見仁見智。不過,在經濟衰退之下,有誰願意與「航運」扯上關係呢?
雖然如此,公司自2003 年起每年皆有盈利。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淨現金為每股3.6 元,金融海嘯公司股價創新低時也從未低於當時的每股淨現金。

東方報業(018)
的業務不用多說大家都很清楚,每年沒有什麼變化,不過,每年公司營運現金流入不斷,自2000 年起每年都賺錢。與中遠國際一樣,2008 年10 月創下股價新低0.59 元,但也遠高於08 年9 月每股淨現金0.39 元,或08 年3 月每股淨現金0.52 元。
恒基發展(097)的業務更悶蛋,只持有杭州錢江三橋60%權益, 近年就只是靠過路費「維生」。業務不會出現虧損,現金流不會出現負數,同樣地,最低的海嘯價也未曾低於每股淨現金。
較令筆者擔心的可能是近期大橋受損,須局部封路維修,流量因此須減少和花費1200 萬元人民幣。
不過,筆者估計股息收息也會介乎6 至8 厘之間,算是既穩健且吸引的投資。

中視金橋

業績料有驚喜中視金橋(623)的現金比率雖然未達100%,但它是唯一符合筆者要求的七大考慮。參考公司中期業績,筆者相信今年淨利潤必定創新高兼有意外驚喜,實在期待它股價不斷下跌。
很多投資者喜愛百貨股,因為是消費主題,加上業務穩定,現金流不成問題。

最多人擁戴的應該是金鷹(3308),貪其高增長、管理層質數高。
不過,在這人心惶惶之際,大家都會首先選擇高P╱E 的公司。要數防守性高的百貨股,可能是新世界百貨(825) 和歲寶百貨(312)了。
投資便宜公司的必要因素──耐性。你有嗎?
上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