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我国整车上市公司净利率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净利率回落
2009和2010年汽车市场井喷后,2011上半年我国车市增速明显放缓,车企间竞争加剧。受此影响,整车企业的营收和利润状况有何变化?
2011上半年我国整车上市公司净利率排名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25家整车上市公司财报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上市车企平均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已由2009和2010年的30.8%和59.5%降至12.6%,而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4.7%。
2011上半年我国整车上市公司净利率排名
2011上半年我国整车上市公司净利率排名
从净利率来看,我国整车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率在2009年突增至4.4%后,2010年进一步升至4.9%,今年上半年则回落至4.6%。
净利率平均水平以上:长城汽车和上海汽车增幅最高
2011上半年我国整车上市公司净利率排名
今年上半年,我国25家整车上市企业中,净利率高于平均水平(4.6%)的有9家,按高低顺序依次是长城汽车、江铃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星马 汽车、宇通客车、广汽集团、力帆股份和上海汽车。其中,长城汽车净利率上升最快(也是25家整车上市企业中上升最快企业),由去年同期的9.5%升至 13.3%。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8%至136.6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9.0%至18.12亿元。
9家净利率高于平均水平的整车上市企业中,净利率增幅第二高的是上海汽车,由去年同期的4.0%升至4.7%,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24.6%和46.1%至1838.77亿元和85.76亿元。对其净利润增长较高主要原因,其中报解释为: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合资整车企业的投资收益 增加和财务公司的理财产品和国债投资到期,增加投资收益所致。
吉利汽车和宇通客车净利率分别同比略升至8.9%和6.6%。而江铃汽车、长安汽车、星马汽车、广汽集团和力帆股份2011上半年净利率较去年同期 均有下降。其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下滑的企业有两家——广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净利率分别由去年上半年的8.0%和8.2%降至6.2%和7.2%。

注:
1、 ST昌河2009年底已更名为“中航电子”,并已进行资产重组,将主营业务变更为航空仪表、飞行控制等。故未将其归入整车企业,只选另外25家上市车企的数据(2008以来数据均如此)。
2、 比亚迪数据均取自其提交给香港证交所的财报。
3、"东风汽车"指在沪市A股上市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轻卡、客车及底盘、SUV、MPV、微卡等。
4、 本文图表中的"净利润"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或"归属于本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附表:

2011上半年我国整车上市公司净利率排名

2011上半年我国整车上市公司净利率排名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