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獨家專訪 恒指瀉千點 陸東再度入市 2012最新5大預測


獨家專訪 恒指瀉千點 陸東再度入市 2012最新5大預測

「跌市不敢買,升市卻急追」是典型散戶的投資心態,面對過去周三(9日)、周四(10日)股市的升、跌無常,投資者都給突如其來的升跌浪殺個措手不及,當下無論買與賣都沒心情,因為滿腦子疑團沒法解開。
面對眼前風高浪急的股市,Look's Asset Management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總監陸東說,散戶們必須有自己的View(看法),否則面對變幻莫測的股市就不知如何應對。由於歐債、美債危機時急時緩,莫說要賺錢,就連如何自處都不知道。
他在接受本刊專訪時,勸告投資者要等個股股價折讓更大時才好入市,更透露自己已在恒指穿19000點時買入。當下,快將踏入2012年,陸東率先披露明年有關歐債、美債及港股走勢的5大預測,讓大家作好投資部署。
...................
陸東5大預測
˙港股
1.波幅︰恒指年底前18000點至20000點徘徊
2.走勢:先低後高
3.風險溢價︰愈來愈高
˙歐美債務危機
4.歐債:意大利爆煲機會大,但影響不大
5.美債:QE3有機會推卻無助解決問題
----------------------------------
港股篇
恒指18000至20000點整固
港股變幻莫測,8月至9月恒指最多跌5,000點,10月單月又升4,000點,周三(9日)及周四(10日)兩天,市況亦大上大落,剛過去的周三,恒指重上20000點,好消息看似不絕,包括中國通脹回落5.5%,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答應落台,然而不消一天,市場突然充斥壞消息,諸如意大利國債瀕爆煲、滙豐控股(00005)業績差強人意、內銀股傳出遭再沽的消息、內地兩電訊股又被指壟斷擬遭重罰等,導致周四港股低開923點,全日勁瀉1,051點,收報18964點。
港股可以在1個月內由16170點重上20000點,又可以在一天內急瀉千點,散戶們都「投降」了。現市況真的不懂判斷推測,即使問基金經理,這些專業人士都不懂得回答。意大利會否爆煲?若爆煲影響有幾嚴重?此等問題沒有專家敢說自己回答得準,難道散戶們只能坐以待斃?
還有1個多月,就踏入2012年,一個被視為「世界末日」之年。際此壞消息緊接而來的2011年底,大家都不相信明年會有好風光,即使連瑞銀外部顧問兼Look's Asset Management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總監陸東都認為,明年港股能見度低,卻又預期未必會太差,因為A、H股會回升,走勢為「先低後高」。
熟知陸東的讀者都知道,他慣於每年11月公開明年恒指合理值的預測,今年卻來個例外。陸東說:「因為我無法預測風險溢價。」他的恒指合理值主要依據盈利收益率差模型(Earnings Yield Gap Model)計算,就以今年他預測的恒指合理值28300點為例,當時他估計恒指成分股盈利增長預測為17.3%、港元風險溢價為230點子及10年美債孳息率3厘,將3個數據代入盈利收益率差模型就能計出合理值。
港元風險溢價急飈
為何今天仍未能作合理值預測?他說:「今天,我估以前用開那些30年債息平均再加180點子一定唔得。在歐債問題不明朗下,我估港元風險溢價可能要去到400至500。你講緊歐豬CDS幾千點子問題,點解唔會去到咁高?再看看恒指波幅指數都無跌,仍然好高,即風險溢價高,以前那些好平伏的波幅無晒。因此若你無水晶球或沒有自己的View,像周四朝早,一開市先做嘢是做不到的,一開市已經跌成千點,你不可以Reactive而是要Proactive。」
未能作合理值預測並不打緊,大家都想知道今年剩下不足兩個月恒指的走向。陸東說:「大市短期會在18000點至20000點間整固(Consolidate)。跌穿19000點怎麼辦?我會睇住做,周四穿19000點,我做咗嘢!至於會否去到16170點今年低位?唔似!因為那個是Perfect Storm,即是歐洲爆煲,兼傳中國硬着陸,加上重九假期好多人不想持貨過假期,而令股市直插。我認為今年唔會再出現Perfect Storm,即是今年低位已見。」
----------------------------------
歐債篇
明年風險溢價還看歐債
那麼明年風險溢價有機會降低嗎?他說取決於歐債。「現在風眼在歐債,今天大家將焦點由希臘轉到意大利,意大利有爆煲的風險嗎?我認為有,但即使爆,影響不像希臘般大,兩隻豬有所不同。你可以當意大利是日本,日本好多國債由本地人持有,負債很高。不過正因本地人持有,債券一出即使息率只有0.5厘或1厘都有忠實市民去買。意大利是一個Old Money好多的國家,負債好多,但都由國民持有,不像希臘。所以意大利爆無希臘爆咁大鑊,會好些。」
「但在當前形勢下卻不是好兆頭,一個爆完到一個,看其風險溢價無跌過就知道發生甚麼事,正因如此,港股由16000點升到20000點,我都不肯買股,但周四開始買些。股票可以在一段時間內波幅很大,但不能證明經濟復甦。」
歐銀行有集資需要
「現在港股估值的確很便宜,卻又不是平與貴的問題,就算22000點都叫平。問題是,即使德國、法國、G20同希臘佬講掂數,削債一半跟住繼續放水,攤長來還債,但在銀行角度來看,其他歐洲疑似爆煲國家的風險系數還是很高。我估未來12至24個月,為了提高資本充足比率,銀行一定要再集資,直接批股、供股、搵政府注資又好,前路漫長!」
「歐盟始終是財金上的結合,而非政治實體,一有問題就大難臨頭各自飛。『出得嚟行預咗要還』,你使大咗錢,唔能夠靠印銀紙及減息搞定,一定要改變投資策略,如儲蓄、消費習慣,要一段長時間才可以解決。明年2012年甚至2013年經濟都會好波動,因為外圍因素不配合。」
那麼沒完沒了的歐債危機會有解決的一天嗎?他說:「其實,歐債最終不足為患,看希臘、西班牙等CDS的風險溢價高企逾年,大國如英、德、法卻不見大幅提升,可見整個歐元區,全看德、法兩國,只要兩國沒事,整區沒事。但歐盟要起頭,則一定要法國接受德國模式,德國面積比廣東省大不了多少,卻是全球第二大出口國,反映高科技的影響力何其大。法國現今兩頭不到岸,只識歎世界,假如有一日,『的』起心肝做人,歐洲也會崛起。」
美企財政非常健全
美債問題是否需要擔心?陸東說:「美國的唯一出路,就是改變習慣。目前所印的銀紙,只夠支持借貸過度的企業,卻不能像中國般,掟錢起基建。淨計維持海外過百個美軍基地,也要上千億美元,有些錢慳不得,一慳就代表縮,一縮就被人『恰』。雖然如此,美國經濟差並不代表美股會差,兩者沒有很大的關連。」
他續說:「現時美國政府負債高,家庭負債亦高,但企業一褲都是錢,所以美股今年表現好。雖然美國是次按風暴所在地,國家主權債被人Downgrade,但龍頭股如Apple、IBM、Microsoft都現金十足。她們的財政非常健全,現金好多,可以派到錢。」
黃金逢跌必買之選
哪明年推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有用嗎?陸東續稱:「無用,股票市場好有趣,你有消息出便會被借來炒一下,但對實質經濟有無用,我就好懷疑,但有好過無,不過始終有濫印鈔票的後遺症。所以如果黃金跌到每盎斯1,600美元,無論如何都要買黃金。金磚、金粒甚麼都可以,總之要買金!」
----------------------------------
中國篇
亂擲飛鏢向A股埋手
相對於歐洲及美國問題,在陸東眼中,內地風光獨好。他在新作《繼續傲行》中預言:「2012年A股會爆升,除非存款準備金率會畫條直綫增加到25%,但我不相信這情況會出現。中國現時已走到牛二尾聲,估計今趟浪頂會在24個月內出現。至於浪頂在哪?則視乎今次調整會到何時何月,橫行的時間愈長,突破力量愈強,拋物綫升幅就會愈大。要強調的是,不是升的時間長,而是升的幅度勁,因為底打得厚,所以如果我是內地人,我會瞇埋眼當埋底褲買A股。」
「點解?在中國有股市的20年中,每次CPI超過5%,股市的市盈率(PE)都會被調低;今次也一樣,通脹4%上到6%,股市在好短時間內由3500點跌落2300點。這並非單一事件,過去出現過兩次CPI上升,股市PE都下調。現在好明顯通脹見頂,由6.5%落到5.5%,主要是食品價格、原材料成本回落,這對股市亦有幫助。我覺得估值的下調就快完,因為已經去到多過1個標準差。」
通脹見頂股市將向好
他以上證指數舉例說:「今年上證指數的盈利是歷史新高,如果你將每間公司的每股盈利加起來就會發現是歷史新高,第二高是2007年。點解2007年是6100點但現時約2400點呢?就是PE可能由幾十倍下調至10倍。現在你對政府不信任,你覺得政府要『隊』到樓市爆,譬如恒大地產(03333),就算1月到9月已經差不多賣清全年目標,但仍是4、5倍PE,已經超標喎。即是有人覺得今年政策會整死他們。我不是叫你買,我想解釋點解會咁低迷,我相信是因為通脹及對政策的關注,現時通脹已見頂回落。」
「政策方面,如果你在政治層面解讀,通常換屆前一年半載都無乜大動作。因為他們不想開了頭留低手尾俾下屆,但政策會否選擇性地放鬆呢?應該會,你要記住,中國國策最重要是『維穩』。『維穩』的意思是,不能忽然間見到有一間地產公司倒閉,有3萬個爛尾盤,有10萬無工做的民工。我的Base Case是,即使細地產商倒閉,卻不會有爛尾樓,亦不會有民工示威,因為她會叫中國海外(00688)、華潤置地(01109)接收。」
人行局部放水機會大
那高利貸問題是問題嗎?他說:「溫州佬爆煲問題不是問題,阿爺可叫銀行攞幾百億出來。中國是一個封閉型經濟,可見的將來仍會奉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策略。市民無屋住就建3,600萬套保障房,即是『摸着石頭過河』,Ok喎。所以我覺得,現在無理由不買中國,宏觀全世界無一個地方經濟增長8%以上,無一個地方政策由這秒鐘開始,只可以從寬不可以從緊,因為已經緊到無得再緊。」
現在通脹見頂了,是否就可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RRR)?他回答:「人行行長周小川的做法有3個可能性,首先會用『逐次計放寬』,中小企唔掂我俾你幾百億人民幣,地產股唔掂我俾你1,000億元人民幣,現在正正用緊呢招。第二、調低存款準備金率,呢樣嘢威力無窮,覆蓋面好闊,可能會有好多遺漏,即是唔知錢流去邊度。第三、減息。」
他續說︰「第一種可能性,中國做緊。你覺得中央放鬆銀根,你咪買啲借錢借得多的內房股,如綠城中國(03900)。減RRR對銀行影響是中性,但減息對銀行是壞的影響,對任何放貸的企業都是不好的。看內銀股的淨息差(NIM),因為去年連續幾次加息擴大了,如果減息是一個趨勢,內銀股跌死了,即是貸款增長唔強勁;NIM仲要跌喎,你唔驚死呀?我諗佢未必會做呢樣嘢,即是未必會減息。最大既可能就是局部放水,現在正在做。第二可能是下調RRR。」
----------------------------------
推介篇
內銀內房內需長綫持有
「現在只是在花手頭上的現金,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一旦開始借錢,就會出現乘數效應,到時更加不得了,所以我持有內銀股,一褲都是。6、7倍PE買到全世界最賺錢的銀行,市帳率(PB)不到兩倍,股本回報(ROE)高達20多個百分點,股息率超4厘,存款準備金率逾20%,壞帳撥備覆蓋率200%,穩陣過穩陣,打着燈籠何處找?招商銀行(03968)永遠都是我的主力股,即是我最鍾意的,當然佢是貴了些,但ROE高。咁大隻內銀股,除了招行,只有建設銀行(00939),但建行有策略股東配股問題。」
內房股中,他愛房地產代理商合富輝煌(00733),認為港人老闆扶偉聰闖中國非常成功,做得非常好,老闆只是將香港的管理技巧,團隊精神帶到內地,然後敲每一家內地發展商的門,替其銷售樓盤,當中曾碰過不少釘,最終成功了。
除內銀、內房外,內需股亦可長綫持有,他說:「內需股揀的時候會麻煩些,因為不同板塊有不同的估值,比如酒類很貴,波鞋、衣服亦偏貴,同時存貨似乎亦有少少問題。我現在訪問公司,最關注她們的存貨管理,還有應收帳款及現金流的問題。在一個信用度低的環境下,現金流要充足,如果唔係好易死人,捱不過就死得。今日揀公司並非平貴問題,而是財務管理幾有效率的問題。」
中移動可望追落後
「內需股中,我看好國美(00493),她不貴,但好易受政策影響。她有全國網絡,但其政策風險比較大。如果無政策配合,她可以跌死,但長揸無問題。中國有幾多企業有咁大網絡?」
其實,內需股亦包括中移動(00941),陸東揀選中移動,皆因其估值和前景已被低估,一旦獲得重估,股價有很大追落後空間。「現今10倍PE、股息有4厘多已是非常吸引,加上中移動有6億用戶,對於一個企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堡壘。你看中移動有500萬個iPhone客,不排除部分用戶由聯通(00762)轉過去。而且蘋果無理由倒自己米,不跟行業龍頭合作。」
港交所愈低愈要撈
最後是他的最愛——港交所(00388),他說:「我私人持有好多,我深深愛她,我50元買,100元又買,160元都買,早陣子跌到100元我要問太太,因為要用好多錢,我80元想買多1倍,老婆俾,但98元就升番,一升就140元。」
點解咁鍾意?「第一、要看交易流通速度,即年度化的每日成交金額佔大市總市值的比例。香港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市場。1998年曾蔭權入市打大鱷,豪擲千億元,那時港股市值幾多?2萬幾億,果時6000幾點,到32000點時候升了3、4倍,市值是幾多?18萬億左右,點解?因為不停有好大的企業上市,市值不停增大。如果你堅信中國,國企也好,民企也好,紅籌也好,繼續用香港這個窗口來集資,就是一個獨市生意。」
「其二,你看港交所的盈利表現及人民幣升值預期,其實兩者之間的相關系數好高,點解?因每當人民幣升值快時,即是中國經濟暢旺。她夠膽俾人民幣升值,雖然企業Margin會低些,但會有更多企業籌集資金,香港是首選。」
----------------------------------
陸東心底話
痛恨財經演員?
陸東在讀者會上突然自問自答,說傳媒友好問他是否痛恨財經演員。
他表示,自己不討厭財演。「但我唔明白財演分析咩,報紙入面10個地盤20個地盤,寫下嘢,做下生意諸如此類。最令我反感是財演搵食的行動,會令無知投資者輸錢,因為我堅信,投資回報同買賣次數成反比,騰出騰入會輸錢。你見到一個大浪,大大啖咬落去,或者一個概念,大大啖咬落去會贏大錢,財演卻是,今日看好明日看淡,今日睇低收,明日睇高開,這樣會引導好多人追逐短期波幅,會令好多人輸錢,最後只有經紀發達,因為騰出騰入。」
----------------------------------
陸東與讀者真情對話
上周五本刊與文化傳信集團合辦了——「陸東讀者分享會」,在細小的會場內,容納了100名喜愛陸東的讀者;會上,他們除了問股市及樓市問題外,還想聽聽陸東如何看時下年輕人及經濟課題,本刊現節錄部分內容如下:
1.資產配置
新書讀者︰在現市況下,該如何做資產配置及令「快樂指數」高些?
陸東:我不如告訴你們我的資產分配,今天我揸股票,是我一生人,佔我的身家最多,一褲都是。點解?香港人來來去去都是股票、現金、外幣、債券和樓。你可以複雜些,買衍生工具,搞下古董,這些只是細數。現在要買甚麼?一、現金,零回報。二、債券,美國債券評級下調,美債只得2厘息,不好玩。三、樓,雖然我覺得樓價不會有大幅下調的風險,但今日你買樓收租,最高釐印3.75厘,1年收得2厘至3厘息,一年收租都不夠冚釐印,一個唔好彩租客弄爆廁所要維修。四、股票,現在隨便一隻藍籌都有4厘息,但當然你要好似我咁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忍得」!即是港交所由160元跌到100元,到80元問老婆可唔可以買多1倍?我不會被短期或者中期波幅令到自己「心雄」或者「嚇怕」。
新書讀者︰你所指的長期是幾耐?
陸東︰中、短期講緊3、5年,長期即是一世。你們不明白為何大部分人會在股票輸錢?大家要「每日三省吾身」。好簡單,沙氏時你去買樓4,000蚊一呎,如果你預期中原城市指數會由30升到100,信和置業(00083)會2元升到25元,有幾多人有信心?即是由2003年持貨到2007年,無乜,點解呢?因為股票最大問題是,太容易走,唔對路時,你睇兩個價就沽。有些人扮醒目,沽定先,低些再買,騰出騰入最後經紀發了達,股票拋離了你。
樓方面,跌時你走不到,求都無人要,所以大部分人在樓市上搵到錢,容易發達。買股票,除非你有耐性,做長綫投資者,但不用學巴菲特揸一世,但你要揸一個周期。
2.經濟話題
新書讀者︰可否談談近年通脹情況?
陸東:我覺得西方國家,尤其是工業國,即G20那些,根本不用擔心通脹,反而要擔心通縮。通縮問題好大,點解?通脹成因有二:一、銀紙多寡,現時銀紙多。二、銀紙流轉速度。現時銀紙流轉速度正大幅減慢。你們看美國家庭負債加政府負債,是名義GDP的3倍喎,這個國家嚴重負資產。現在息口去到零,等於生Cancer食「必利痛」,醫不好,但可頂住幾粒鐘。
香港人捱過董建華通縮年代,68個月好痛苦,但我們捱得起,點解?因為市民有儲蓄,香港人個個都有儲錢,有危機感,但美國人沒有儲錢,克林頓的黃金8年是賺1元洗1.2元,全部碌爆卡,現在處於無儲蓄環境下的通縮,即是負債不跌入息跌,你唔死?所以我看美國看得好淡,歐洲都非常淡。
現時香港確有通脹,美元貶值,港紙貶值勢在必行。還有兩大因素:一、中國肥雞、白米、豆豉鯪魚愈來愈貴,因為原材料價格上升。二、中國中產階級冒起,他們食得起,不用來港吃,香港人既麻煩,又怕三聚青胺,又要認證,所以我們是「入口通脹」。這問題較為嚴峻,但短期來說,影響不是很大。我與很多企業傾過,明年仍有5、6%人工加,即是薪金起碼會向上調。長期來講,當中國中產階級繼續冒起,大概有3億至5億人,「入口通脹」問題就會較為嚴重。
3.年輕新一代
新書讀者︰點睇時下的年輕人?
陸東︰好明顯,我們的未來寄託於這一代的年輕人身上,但亦要接受一件事,上一代睇我這一代是廢柴,下一代睇下一代都是廢柴。我阿媽成日同我講,日本仔佔領時代,不知幾悲,無飯食你會點?現代不同了,我同一位朋友的仔女講,你大學未讀完,老豆就俾層貝沙灣你;朋友個仔18歲,去英國讀書,因為5呎10吋高坐唔到經濟客位要坐商務,我同他們講,將來點返轉頭?父母窮少少真是無力負擔。
我成長時好好彩,爸爸媽媽很少理我,就是因為咁,我四處跑曾被蛇咬,又跌穿頭、跌斷腳,成身傷,亦令我接觸好多人,學到好多嘢。那個年代你識得6點半返屋企食飯沖涼就得,他們不會問你去邊,因為爸爸媽媽營營役役太辛苦。唔好諗住有咩跆拳道、國畫、二胡、古箏,無!反而現在社會好充裕,造成細路無能力自由發揮。
年輕人點樣跑出呢?應該鼓勵他們有咁遠走咁遠。我家姐有個女,獨孤一女,我問她,你希望個囡第日喺身邊氹氹轉陪住你,還是希望她振翅高飛?我看到,在父母身邊氹氹轉的仔女都無出色,有咁遠走咁遠那些就好快跌低好快企返身,好快成材,因為他們跌得早。又如學生貸款,你鋪鋪幫佢贖身,借錢鋪鋪有人幫還,贏錢自己袋輸錢阿媽俾,不會有風險管理。
新書讀者︰香港人點走位?
陸東︰香港從前都是一窮二白,從前台灣老兵來香港時住調景嶺,因為他們來調下風景,所以叫調景嶺,香港人果時叫調景嶺做咩?吊頸嶺!你班死人頭走嚟爭飯食咪一樣吊頸死,我地一樣Manage到,喺困境時咁多人住山邊,跑個咩出來?蔣震(震雄集團(00057)主席)、已故「釘王」陳桂洪、已故「海產大王」蔡繼有。香港人走到位的,香港賴以生存的,不應該是本地給予的優勢,或者英國佬遺留下來的着數,而是一個自由的香港。
4.樓市後向
新書讀者︰買樓適合時機?
陸東︰如果你買樓自住,絕對應該,幾時都應該。1997應該、2007應該,碌坦克車(1989年)的時候都應該。如果你在香港搵食,交香港稅,你的態度就係話俾香港聽,你喺呢度搵到食,但你沒擁有這樣的資產,即是「沽空」香港。
這個道理是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先生在一次飯局同我講的,我好認同。如果買樓是作投資,我覺得不是時候,藍籌有4厘,買樓有幾多回報?我不覺得樓市會大跌,因為息仍然很低,但山頂會唔會由5萬幾元一呎升到10萬元一呎,我有少少懷疑。太古城會唔會由9,000幾元一呎升到1.5萬元一呎,我有少少懷疑。但例如中銀香港(02388),我唔係推介中銀香港,但佢現價16、17元,會唔會由6厘息去到4厘息?我覺得,因為你有股息墊住嘛,股票值博率比物業高。
新書讀者︰哪先投資股票後買樓?
陸東︰我覺得如果你諗住香港長住,要有自己的屋,投唔投資就睇周期。我不是很叻,不是成日摸到底,2000年開始買樓買到2003年,沙氏好唔開心,不過我計數之嘛,我買寫字樓600蚊一呎,銀主盤,去永亨銀行,分行經理打開櫃桶100條鎖匙都有,可以拎一抽去睇,你驚唔驚?我睇完樓,經紀叫我唔好買,但是我計數,600蚊一呎的乙級寫字樓,就算地價是零,都平。起樓用英泥、石屎、玻璃幕牆,都千幾元一呎,就算當地價是零,地價唔會負400元,600元一呎的樓以後唔會有供應啦。就咁我買咗,之後被老婆鬧。梗係啦,又租唔出,租得出啲人又唔交租,好可憐,600元一呎今日係幾多呢?6,000元一呎!
----------------------------------
新書節錄
《繼續傲行》抵死出位
陸東新書《繼續傲行》中,不乏精闢語句。讀者會當天,有不少特意捧場的粉絲大歎「不亦快哉」,因為內文不缺抵死話語。以下是本刊撮錄的部分言論:
˙自立門戶非易事
當恒指在30000點時,大把華資大戶叫我自立門戶,當股市跌到10000點,我回頭找同一班人,10個當中有9個半已輸死,剩下的半個,即使輸不死也重傷,如果很好彩沒損手,都不敢入市了。
我籌旗時極之困難,此基金2009年5月19日成立時,客戶資金真的是零,只有自己的少少錢,以及瑞銀的舊客轉介,兩年後的今天,才有40多50球美金,包括3個上市公司客戶,但人揀我時我也揀人,我要求客戶是較高層次的投資者,具有相當的專業性,才會明白我的投資理念。
˙基金成長並不易
未來將會從閂埋房門做功課,變成積極「行街」,去見人去籌錢,將手頭上管理的資產大幅提升……時也命也,現實是很殘酷的,直到今天,歐美等地資金,仍然不大熱衷亞洲的投資……很多時候,時未必予我,然而我卻堅信中國未來一定大好。
˙年輕人應早學投資
對於時下的年輕人,若然手上有筆錢,我的忠告是,像我行的路一樣,投資愈早開始愈好,我並非看不起時下的年輕人,只是覺得他們永遠只想一秒鐘就學曉萬事萬物。可是,投資並沒有捷徑。起碼要親身經歷過一個周期,「牛市」見識過、「熊市」亦捱過,否則無可能懂箇中滋味。
˙買樓要7年內供斷
明知自己要有安全感,覺心理上踏實些,便要在能力可負擔下,買個物業……我給自己設定的標準是,如果7年不能供斷,便不會買樓,分開30年供,等如幫銀行打工。因此若對未來收入沒有上升預期,便不要買樓。
˙香港不應夜郎自大
對於來自內地城市的競爭,中國隨着經濟不斷發展,不斷強大,或許終有一日,不再需要香港。我兩年前已講過,香港第一個威脅,將出現在人民幣自由兌換時。我估計,這只會是未來十年八載的事,即距今只剩6至8年罷了……大家心知肚明,香港經濟的唯一出路,就是融合內地,大家卻心不甘情不願,空有一腔危機感,仍裹足不前,全因以「大香港」自居。香港已不可再眷戀自己是龍頭,不可再以為內地要捧着個銀盤來服侍自己食飯,一心想着自己是大佬……台灣一旦落搭香港便死定了!
˙特首沒創意沒承擔
曾蔭權做過些甚麼?從牌面看,無熱誠、無創意。董建華除了創意,起碼還簽了間迪士尼回來。我曾經告訴他,不是起幾幢高科技大廈,就可以成為科技港。不是填海起幾間博物館,就會成為文化中心,一切要從教育開始,因為硬件非常簡單,軟件才是關鍵。
老實講,今時今日,我非常懷念董建華,雖然他並非一個好領袖,但起碼當年梁錦松(前財政司司長)偷步買車時,擺明誠信破產,他仍然擘大眼講大話,聲言此人有誠信。如此攬下屬,作為其夥計,為之死天公地道,心甘命抵。
反觀曾俊華(現任財政司司長),向強積金戶口注入6,000元,被輿論鬧到瞓街,曾蔭權一句說話都無講過,完全是無背脊骨的行為,我絕對看不起這種人,跟着如斯一個老闆,注定無運行。
﹏﹏﹏﹏﹏﹏﹏﹏﹏﹏﹏﹏﹏﹏﹏﹏﹏﹏
陸東Profile
年齡:46歲
現職:
˙Look's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總監
事業及學歷:
˙2009年創立Look's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
˙2000年加入瑞銀,至2008年8月離任瑞銀亞洲董事總經理,之後出任瑞銀外部顧問至今
˙1994年至2000年於保誠保險任基金經理
˙1990至1994年任職麗新集團企業策略及財務部
˙1986年至1990年任職恒生銀行投資部
˙1986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財經系畢業
成就:
˙2001年至2003年、2005年至2007年獲《亞洲貨幣》選為香港分析師第一名
˙2002年至2005年獲《機構投資者》選為香港研究隊伍第一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