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蘋果是價值股

蘋果是價值股

我錯了,我要鄭重認錯,假如以前 我對蘋果的股價有過絲毫懷疑,是我感性蓋過理性,對投資的基本信念不夠堅強,不願(其實是不敢)去相信一間市值等於兩間滙控的消費品供應商,其股價是站得 住腳。蘋果股價一度衝破400美元,我非但不認為這股價昂貴,甚至認為抵買,因為我要承認蘋果是價值股(Value Stock)。

以過 去四個季度的盈利計算,蘋果的歷史市盈率是15倍,以未來盈利預測計算,市盈率將下降至12倍。用任何估值角度看,12至15倍市盈率都不貴。以蘋果過去 幾年的高增長表現,市盈率持續偏低,原因是仍有不少投資者不願(或如我不敢)相信蘋果的故事。蘋果銷售的是消費品,而消費品的特徵是跟隨潮流,產品銷量視 乎消費者接受程度,眾所周知,消費者的心難以預測,因此不少投資者對蘋果過往的佳績帶着懷疑的眼光。蘋果過去幾年做得好,是因為連續推出多件成功產品,但 將來推出的新產品稍有差池,加上競爭對手奮起力追,蘋果神話隨時破滅。我改變看法的重點是,12至15倍市盈率不屬神話股的估值,下跌空間有限。股價=盈 利(A)×市盈率(B)。A是客觀的,蘋果盈利全世界預計繼續上升;B是主觀的,假如投資者集體重估蘋果,市盈率向上調整,到時A和B齊升,蘋果股價上升 力度會又急又勁。我終於敢認為蘋果是價值股,是因為我相信它的股價在不久將來會逐步反映它的真正價值,過程是陸續有如我的懷疑者改變看法。我認為懷疑者改 變看法,代表着蘋果股價轉勢的催化劑,而且這催化劑受到下面四個因素順勢推動。

第一、蘋果第二季業績超越分析員最進取的預 測,升到無人估到,大部分分析員預測毛利率會稍受壓,因為生產成本上漲,但分析員齊跌眼鏡,第二季毛利率仍上升。蘋果在電子業的規模到了難以想像的地步, 而且仍在快速增長中,例如它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買家,它的購買量原來可以轉成議價能力。最令分析員震驚的,是第二季蘋果沒有推出重要新產品,不少人像我在等 待蘋果推出新款iPhone。iPhone 3GS賣了兩年,iPhone 4推出一年,仍在熱賣中,加上一大堆坐在場邊等新iPhone推出便飛撲搶購的消費者,蘋果的銷售能力深不見底。第二、從最近內地關閉昆明的冒牌蘋果專賣 店的新聞才知多一點,原來蘋果產品在內地仍不甚普遍,蘋果只在北京和上海設有三幾間正式專賣店,蘋果的內地故事仍未正式開始。這宗新聞最值得細味的是,不 少光顧冒牌蘋果專賣店的內地顧客,拒絕相信這些店鋪售賣的是冒牌蘋果產品,或者這現象反映蘋果產品求過於供。蘋果對冒牌蘋果專賣店拒絕作出正式回應也甚有 意思,它明顯地仍在盤算內地發展大計。未有完整內地故事的蘋果,市值已等於兩間滙控,蘋果究竟值多少?第三、蘋果不派息,不回購股份,手持現金達800億 美元,每年現金流等於營業額三分之一,即蘋果手持現金以每年300至400億美元的速度上升。假如蘋果單動用這筆錢進行併購,可買起十幾間聯想,講出來已 打冷顫。第四、過去一段時間,一直有負面因素籠罩蘋果,投資者擔心喬布斯的健康。事實是喬布斯公開病情後,蘋果業績愈來愈好,投資者開始接受蘋果不是一人 公司,它的管理層人強馬壯。喬布斯始終是一個人,他最終的離去或多或少會對蘋果的形象造成傷害——對,我認為只會對「形象」造成損害,實質影響不大。形象 影響是短暫和「一次性」,假以時日,蘋果便可恢復過來。蘋果不再是喬布斯的私人玩具,蘋果已變成一部機器,一部一環扣一環,運作精密的機器。蘋果不再為任 性而任性,不再為反叛而反叛,它相信紀律,相信穩定。蘋果狂熱分子可能難以接受這些改變,但蘋果已變成一部大機器是不爭事實,也是投資者陸續改變看法的原 因。我估計蘋果股價將會爆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