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夥謝清海創辦惠理基金

夥謝清海創辦惠理基金

葉維義投資過不少基金公司,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與謝清海共同創辦的惠理基金,由1993年僅300萬美元的資金,發展至今年逾90億美元規模。

以下是葉維義有份參與的基金公司回報表現。

內地經濟「硬著陸」風險低

歐債危機、美債上限爭拗影響港股升跌,但內地經濟情況卻主宰港股生死。惟葉維義卻大派定心丸,認為內地「硬著陸」風險較低。

反映內地工業生產的最新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48.9,屬28個月最低,顯示內地工業生產已陷入收縮期。

不過,葉維義認為不一定如市場估計般出現「硬著陸」:「內地經濟增長一定會放緩。內地有『硬著陸』的機會,但機會不太大。

「因為內地經濟體系的最大優點是資本賬封閉,那麼內地資金不能走出去。這樣可以提供很大彈性去管理各項經濟問題;相對內地經濟問題,我還是擔心歐債危機高一些。」所謂「硬著陸」,乃指內地經濟季度增長低於8%

至於亞洲區內其他經濟體系的潛力,葉維義認為南韓前景不俗。因為除了中國向南韓採購,刺激當地經濟;日圓匯率相對高昂下,更添韓國貨的出口優勢。

中國帶旺澳洲,也帶旺印尼。因為印尼也屬商品經濟。事實上,印尼天然資源豐富,也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

「近兩年印度市場似乎不再受市場注目,但印度每年經濟增長達7%8%,值得注意。」

葉維義買股 不怕無逃生門

深信價值投資的葉維義除點評亞洲各國發展潛力,更在訪問期間披露其四大投資鐵律,值得本地投資者參考。

普羅投資者以至很多機構投資者,不喜歡股票成交不夠活躍,恐怕企業一旦出事,便不能及時沽出。不過,葉維義的投資戒條,有別於這樣的看法。

「我投資時會考慮數個原則。原則一,若投資某個項目後,該項目仍然升值,也有收益回報;不過,若該項目沒有市場,你還會容忍持有該項目四年、五年嗎?」葉維義這個投資戒律,深具「股神」畢菲特的影子。

「原則二,如果市場現價跟你心目中的買賣價相差2%3%,會左右你的決定嗎?我自己的準則是相差5%。我用這個準則來分辨當時的心態,是投資還是投機。

「投資者10元唔肯買,一定要9.7元才買;這是投機,並非投資。事關即使買貴了5%,若持有五年這個價差相當於每年1個百分點,應該不會影響到相關決定。

「因為你追求五年後頗大的升幅。若因為2%3%價差令投資決定有所改變,代表投資者信心不大,不應該去馬。」

鈔票貶值 投資勿借錢

葉維義亦提醒投資者,投資時須選擇適合自己性格的投資方式,更強調投資不要借錢:「現時銀紙正在貶值,我會投資在股票基金。無論如何,我不贊成投資者用晒現金,更不贊成借錢去投資。」

價值投資者「好息」,外國有一首民謠道出價值投資之道,「養牛為了牛奶,養雞為了雞蛋,買股就是為了股息」。

葉維義強調:「我的投資準則是點都要有股息回報,因為公司願意派息,造假賬的機會也會細、難好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