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陸東親述暴瀉後最新部署

環球股災 港股失陷18000 加碼? 離場? 陸東親述暴瀉後最新部署


美國聯儲局一句「經濟放緩風險顯著」,令「雙底衰退」憂慮重燃,更促成環球股災,港股周四(22日)更是傷亡慘重,縱使周五(23日)稍為收復失地,但壞 消息仍不絕,諸如穆迪下調8家希臘銀行的長期存款與高級債券評級兩個級別,前景展望全為「負面」;希臘財長維尼澤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更警告說希臘可能違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首席經濟師羅格夫(Kenneth Rogoff)更表示,歐元區最大風險是南歐銀行擠提。亞洲亦好不了多少,7間南韓儲蓄銀行因周轉資金不足,被迫停業半年……
歐美債務接連出現壞消息,令港股1周跌近1,800點,還未計及以上利淡消息接踵而至,若只計8月至今,恒指已下跌了4,770點,還會繼續跌嗎?愈跌愈 買的散戶都心死了,後市真的如此差勁嗎?Look's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總監陸東說,當港股跌至17000點時,第一步是考慮增持。然而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員陶冬則認為,希臘爆煲及資金流出 新興市場等問題不容忽視。
陸東論勢
香港股市篇 恒指未跌完還有終極一跌
歐、美債務危機折騰了港股兩個月,8月至周五短短一個多月,港股最多跌5,000點,單是9月至今跌幅亦達13.9%,周四一天恒指都跌912點。問題 是,股市未有止跌迹象。美國聯儲局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雖然距離我們很遠,但港股跌幅竟較美股深,打擊了環球股市之餘更傷盡了股民心。試問在人心如此虛怯下,還有誰敢在風雨飄搖下入市?
Look's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總監陸東說:「敢!」他透露,當恒指跌至17000點時會考慮增持。他更堅信近5,000點的跌幅,只是「牛二」的調整,等待「終極一跌」後他就會積極入市。
跌破支持位將直撲萬七關
沒聽錯吧!「大好友」陸東竟然轉?,說要等「終極一跌」?絕對沒花假,陸東說:「我觀察中、港股25年,發現恒指有自己的性格,以前沒有中資股,恒指波動 沒那麼大,但由1993年青島啤酒(00168)上市開始,波動愈來愈大。據觀察所得,恒指一旦跌破支持位或者升穿阻力位,通常有10%上下波幅,是次港 股跌破8月初的18868點支持位,一般來說仍會下跌10%,即會落到17000點(編按:若以周四17912點計,若跌10%,港股將見16982 點)。」
在他眼中,恒指有機會進一步下跌,原因為何?他說:「可能一間金融機構疑似或者謠傳反肚,便會出現很多Counterparty Risk(交易對手風險);如果銀行A疑似或傳言反肚,大家會擔心與她有交易的銀行受多大影響,這樣就會在短短的一個交易時段出現好大跌幅。其實2008 年出現過,當時Bear Stearns(貝爾斯登)出事沒人理,接?就是雷曼,然後是Citibank、AIG,恒指就從20000點跌至10676點;若今次出現『終極一 跌』,我覺得是重複以前的路。」
一旦跌穿17000點,會再大幅下調嗎?他回應:「如果跌穿17000點,那時又有幾千億成交的話,當然會進一步下跌,但現在請不要來問我,跌穿了再算。若你問我,現在港股估值是否便宜?是否該撈底?我可以告訴你,現在港股估值好平。」
「問題是我覺得好平又如何,雖然我是價值投資者,但是今天股市已經不再是平與貴的問題。我慣用盈利收益率差模型(Earnings Yield Gap Model)來計算恒指合理值,該模型要看3個條件:債息、股市盈利及風險溢價(Equity Risk Premium),當中風險溢價最重要。股民們要問問自己,可承受多少風險。」
無人借錢「扭曲操作」徒然
他解釋︰「周四港股之所以跌912點,是因為萬眾期待一連兩天的議息會有好消息公布,憧憬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會有一個終極的拯救方案,不單只救美國,還能救 全世界。但經過兩日議息,竟然有人投反對票,加上所公布的『扭曲操作』沒有新意,不外乎買多些長債,令Yield(長債孳息)低些,這方法已經在過去3年 證明沒有用。因為今日的問題不在於息高與低,而在於投資者或是消費者還有沒有能力借錢,無論息口是10厘、1厘、0都好,都沒能力借錢了。」
「現在美國的問題是,要用時間去修復資產負債表,不是便宜就借多一些,再平都是借不到的,不是不想借,是沒人借。我懷疑這條藥方,市場已經不再相信了,現在就是患Cancer卻去吃止痛藥,如果不做手術,我不相信美國經濟可復甦。」
深信美國經濟將步入通縮
他一直相信,美國經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復甦,當伯南克推出「扭曲操作」後,他更堅信,美國經濟問題更難解決。他說:「我一直不相信美國經濟會有復甦,好簡 單,美國人過去30、40年,整整四代人使錢使大了,無可能只是靠減息、印銀紙去解決問題,如果可以的話,這個世界就無窮人,印銀紙就得!」
「再看看國家及家庭負債相對於GDP為3倍,即是1元經濟實力有3元負債,已借爆倉,如何復甦?撇除一次過軍事定單,美國實質通脹其實在跌,如果你在圖上 畫一條直綫,已經看到通縮了,當然世界並不是畫一條綫咁簡單,但總的來說,趨勢是向下的。美國絕對沒有必要加息,伯南克話到明2013年息口仍會好低,我 可以話俾你聽,到2015年息口都仲係低。美國正在走日本1990年的舊路,非常之緩慢的增長,每次復甦都是反彈,回落以至衰退。」
「所以除了偉大祖國外,我不相信這個世界會有通脹。中國好明顯有通脹,但美國呢,我認為未來只有通縮無通脹。讀大學時有條公式MV=PQ,意思是,通脹的 成因除了銀紙多寡外,其他就是銀紙流轉的速度,今天可見流轉速度大幅減漫,因為沒人肯借錢,美國人已經借爆?,我懷疑美國未來幾個月會見通縮。若出現通縮 就會好慘,我們也捱過董建華(前特首)那68個月通縮期,資產價格大跌,入息跌但債務唔跌,好慘,供樓愈供愈辛苦。」
8大買平貨投資心法
陸東說,自己的投資理念很簡單,就是「買平?」。「不單要買平?,還要找到由平變成合理價值的契機,譬如2003年本地地產股,有了自由行,在中國幫香港這契機下,自然要買本地地產股,想都不用想。」
至於如何「揀平?」,陸東透露了8大步驟。他說:「一、要在1,500家上市公司裏揀一些便宜的公司。二、用不同的Financial Model代入公司。三、將所計算的數值與同行相比,例如大摩說這家公司睇5元,但我計來計去,都睇10元,我會反覆看,為何我會睇得多個佢呢?我並不是 說自己一定準,但要反覆求證。四、找出原因,點解人?覺得佢睇5元而我堅信係10元,差別在哪裏?可能大摩對盈利的估計過分保守,或是我低估資金成本,總 之一定要找出原因。」
「五、就算證明我是對,還要看Upside(上行)同Downside(下行)的風險。人家睇5元而我看10元,估價是3元,望上去有7元賺,望落去有幾 多?我們幫人管錢,一定要先封蝕本門,最緊要不要輸錢。究竟我3元買落去,上唔上到5元、10元。望落去1元,零元定係2.5元,這點好重要。」
投資理念︰絕不大出大入
「六、做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不可能不去見公司管理層,舉例說,我揀中新鴻基地產(00016),我不單只看新地,還要同時看信和置業(00083)、長江實業 (00001)、新世界發展(00017)等。七、Make Sure整個行業話我知,新地真係好正。八、最後落實投資。每一隻股票的買入,沽空或者沽出,我都要經過以上8個嚴謹步驟。」
他最後說:「我覺得我的風險評估做得非常好,一間公司值多少錢可以好好掌握,但有一件事,我做得非常差,就是對增長動力的估計。在過去25年的職業生涯 裏,我未見過一個人長期炒出、炒入可以賺大錢,可能他賺3鋪輸1鋪,輸就輸好盡。我的投資理念就是:不會大出、大入。」
投資揀股篇
3板塊可現價買入長?
縱使眼前面對很大風險,那股市就沒有上升的契機嗎?他說當政策穩定下來,加上大家發現中國企業的盈利增長動力猶在,股市自然會上升。他說:「股市仍然有上 升動力,皆因我們有偉大祖國關照。祖國是世界唯一一個每年增長8%以上的經濟實體,在此大前提下,全世界資金都會湧來香港,來港撞中國這道大門,令香港錢 好多。」
所以他堅信,在企業盈利增長仍得以維持下,港股在「終極一跌」後仍會回升。他說:「過去兩個月,我們看到40%以上的公司盈利符合預期,30%以上比預期 好,20%比預期差,例如思捷(00330),大部分主流上市公司如新地,過去25年來,好少見到她只有11、12倍PE、3厘幾息。」
新地長實盈利能力無憂
陸東說:「今日在芸芸資產投資中,投資股票的值博率最高,高過樓市好多。你買樓投資得3厘息,扣差餉、管理費、律師費,釐印費都3.75厘,買股票就不用支付這些開支,亂掟飛鏢買隻藍籌股息都4厘。今日,因為太平了,所以我仍然建議買入新地、長實這兩隻地產股。」
舉新地為例,他說:「今天新地確是好便宜,加上在香港做地產生意好好賺,全世界做地產都是『量』的生意,而香港則是『價』的生意。你們看,新地賣400多 億元物業,賺了150億元,好過賣白粉。一座凱旋門稅前盈利已經100億元。長實亦一樣,你將和記黃埔(00013)的市值從長實中抽出來,今日長實的資 產淨值,反映了地價跌一半,有無可能?將軍澳跌到去3,000蚊?有無可能?」
9月17日,陸東出席由新鴻基投資舉行的「大中華房產及股票部署策略前瞻」講座,在會上,他說看好基建、消費及澳門概念3大類板塊。
基建強勁看好中聯重科
他說:「如果你仍然相信中國基建投資好強勁,就應該買多些與基建相關的股份。我個人好鍾意中聯重科(01157),好平,1倍市帳率,10倍PE都無,20%的盈利增長。」
此外,在中國仍力谷內需下,他認為內需股中的國美電器(00493)很好又便宜。他說:「今後數年,消費概念類股份仍應在考慮之列,國美因有好好的分銷平台,以前股東們打架,但現在有一個輸了,打完架後可以睇返基本因素,仍是一間不錯的公司。」
他續說:「國內同胞來港自由行的數目一直在增加,內地遊客人均消費3,000多元,本地零售股股價最近回落了不少,由非常貴跌下來。我有意買入,現在仍在研究中。另外,澳門股亦不錯,當中我看好金沙中國(01928)有新賭場開,預期市佔率會增大。」
內銀股跌勢無損吸引力
陸東的粉絲都知道他對建設銀行(00939)、招商銀行(03968)情有獨鍾,但跟隨他入市的股民們相信不少已中伏,問他如何看內銀股?他說:「現在內 銀股平到好似『喊冷』咁,何解咁平?因為好多負面消息,一要融資,二是地方債問題,只要經濟維持增長,我不相信地方債的問題會很大。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 你用有風險的資產相對ROE(股本回報率),內銀股是平,尤其是建行同中國銀行(03988),因為內地加了幾次息,Net Interest Margin上升,利潤有改善,以及撥備充足,我認為內銀不會出問題。」
「我每次到中國,官員都會問,有何方法令中國可以避免陷入日本式衰退?我的答案是,要維持一個穩健的銀行體系。日本捱了20年都無起色,因為銀行不行,如果中國的銀行可以維持一個非常穩健的財政狀況,我不相信中國的調整會好痛苦。」
香港樓市篇
堅信香港樓價跌不下
陸東過去那麼多年來,一直勸香港人要買樓,即使對港股轉口風,但對樓市的看法依然貫徹始終。他說:「早前與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吃飯,我很認同他一句說話, 他說:『你在香港做?、搵錢,人住在香港,你就是認同香港有增長的前景,你如果不擁有自己層樓,就是沽空香港。你信香港有增長又不信香港樓市,這是自相矛 盾的。』他說得很對,我很同意。如果你是自住,即使現在香港樓價已經好貴,但仍應該擁有一層樓。」
縱使今天的樓價確很貴,但他堅持香港樓價無得跌,他說:「樓會繼續貴落去,你看,未來幾年供應非常少,每季只拿5,000至6,000個單位出來賣,這只 屬杯水車薪。點解我話少,你看董建華那6年,1998年至2003年,每4個人就有1個負資產,8個人有一個失業,實質利率去到2、3厘,我們每年都吸納 2.5萬個單位,你現在話俾我聽息口係零,按揭息兩厘多些,中國增長8%以上,香港全民就業,得1萬個單位供應?實『夾爆』你啦。」
最大風險乃內地利息回升
陸東在《繼續傲行》一書中,亦提及在現時低息環境及全民就業下,樓價難以爆煲,「現時供樓負擔對家庭平均收入的比例(Mortgage to Average Household Income Ratio)現時才不過30%、40%,供樓非常舒服,1997年時則達100%;而且1997年按揭總額相對GDP為3.5倍,現時則只是2.1倍,相 當安全。」
不過陸東預示了樓價隱性風險,就是內地利息回升的風險。「如果來港買樓的內地人100%都是靠借錢,而他們的按揭都是在中國借的,內地銀行一收緊信貸便會出事。」
新書速遞「發達在於思想」
陸東於2009年1月出版新書《智者傲行》,事隔2年,他再推新書《繼續傲行》,新書主要分3大章,包括論身、論港及論天下。
「論身篇」除透露正全力支持兩大慈善機構:聖雅各福群會及小額借貸平台「我開」外,更披露另一志願為:「到監倉教書。」不說不知,原來他已立下平安紙,死後將全部身家、財產盡捐,他深信「他朝過世了,人在天堂、錢在銀行、毫無意義」,所以他全力支持這兩個機構。
他在「論港篇」中預言,有朝一日銀行可以在港借出人仔,而貸款利率並非由人民銀行控制,此則為「大茶飯」,他相信有朝一日終可實現。另外,他慨歎︰「香港的政治已經走入死胡同,沒得救,議會政治似乎是博上鏡,多過真心為市民服務。」
論「天下篇」方面,他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港股直通車會真正出現,在可控制的範圍下,讓資金離開中國。篇章中較為特別的觀點是,他深信打工未必無發達的一 天,原來發達在於思想!他說:「我捱到金睛火眼,上北京一日開十個八個會,只睡兩、三個小時,但不知幾開心,因為我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只要在做自己喜歡 的事,全情投入,做到全行最好,我擔保一定會發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