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勞斯萊斯飛馳中國之救市大業


勞斯萊斯飛馳中國之救市大業

  英國笑匠Mr. Bean(Rowan Atkinson)主演的《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報捷,上月在香港成為兩周票房冠軍。戲中戇J先生千山萬水到西藏學武,為了來港拯救中國總理,還到重慶大廈天台追逐,在油麻地避風塘跟殺手對戰,又過大海到澳門賭場探情報,為電影加入大量中國元素。而跟他一同直闖中國市場的,除了「戇女郎」,還有他的同鄉拍檔Royce——Rolls-Royce Phantom Coupe V16——一部特別為電影而製,配備最高馬力引擎的幻影跑車。「現時中國已經是美國以外,勞斯萊斯全球第二大市場,今年有望成為第一大,我們着力在中國打品牌。」勞斯萊斯汽車行政總裁Torsten Müller-Otvos開宗明義說。要打品牌,不是強調它慳油、高性能還是環保,而是向消費者傳遞它那源自英式貴族的優雅和工藝,歷史傳承,今年的宣傳重任落在車頭那位歡慶女神Spirit of Ecstasy身上。
  在電影中,車頭那尊經典的歡慶女神雙眼能發出鐳射,破除一切障礙物,穿牆救戇J;在現實中,這尊女神同樣有情有義,貼身守護了勞斯萊斯100年——是品牌投資人Montagu的秘密情人化身。1911年開始站立在車頭,勞斯萊斯把她打造成品牌手工藝傳統的象徵,每尊都經8遍人手打磨才能出廠。要強化傳奇形象,品牌今年推出100部歡慶女神百年紀念版Bespoke Phantom,在車身加上更多手工藝元素,如手繪車身標誌、特製車頭女神像等,攻收藏家市場,「我們開售翌日便售罄了,當中有約20%的買家來自中國。」
魅影系列降入場門檻
  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日本地震,近年接連的危機令環球汽車市場形勢大洗牌,人人湧到新興市場,相較大眾品牌面對激烈競爭,奢華品牌增長空間更大。勞斯萊斯近年循兩大方向發展,2009年推出車身較細,性能更高,外形較時尚,且定價較低魅影系列Ghost,降低入場門檻,攻喜歡親自駕駛的車主,令銷量加倍,八成Ghost的車主均為勞斯萊斯的首次買家;另一方面則推出極致奢華的Bespoke度身訂造車身服務,任車主要螢光粉紅的車身,刻上大名也無任歡迎,帶來有如訂造遊艇的體驗。雙管齊下,2010年全球銷量大升171%,今年上半年再升64%,銷量創歷史新高。
  「2010年我們在中國和香港售出約600部車,是前一年的6倍!」本身也是車癡的Torsten在中國急速發展的市場中,找到飈車風馳電掣的快感,「來到中國,你才會看到一個城市的發展可以有多快!上一次我到了北京工作,從酒店房正好看到對面的建築工程,在我入住的3天中,大樓已長高了1、2層!」幹勁十足的他近年一年到中國3次,4月時一周內由香港、廣州,再飛到成都、上海。2010年年勞斯萊斯全球銷量上漲至2,711輛,中國和香港的市場銷售的600多輛佔全球銷量的22%。今年中港的銷售目標為800部,令中國有望成為品牌最大市場。
  在內地,當寶馬已成為富二代的代名詞,買勞斯萊斯的仍是親手創業的企業家,Torsten形容中國的消費者比許多市場更為年輕,有的30至40歲,事業卻已十分成功,懂得追求品味,受過高等教育,具國際視野,甚至建立起跨國企業,「我們最年輕的中國客人才28歲,他一手開創自己的房地產市場,跟我們買了兩部幻影(Phantom)呢!」
  跟成熟市場偏愛魅影(Ghost)不同,着重氣派的中國大款要買就買最經典的幻影,每3部車中便有一部為Phantom limousine,最愛的配搭是黑色車身、深紅色的內籠,配金色車頭的女神,「中國人重視傳統,珍惜工藝,和我們不謀而合。」在4月上海車展上,勞斯萊斯歷史性地首次選擇在亞太區舉辦新車款的全球首發,推出魅影加長版Wheelbase,並低調地針對目標客群,舉行小型私密的晚宴及試駕活動,「要明白我們所形容的『魔氈旅程』,客人必須親身坐到車上,感受怎樣駕着一件藝術品在路上飛馳。」
品牌定位吸低調富豪
  盡管宣傳活動希望貫徹品牌英式的低調奢華,但勞斯萊斯在中國卻非低調的代名詞。車展上內地車行星客特推出1.5億元人民幣的天價奢華套餐,當中有愛馬仕鉑金鑽扣鰐魚皮限量手袋、瑞士商務機位二人羊胎素醫療美容旅程,還有一部全球最貴全鍍金加長版勞斯萊斯幻影,引來傳媒網友熱議。推出第三天,就被一位來自浙江的建築承包富商用一張支票買走了。
  車行星客特負責人高峰接受媒體訪問時解釋,男士買豪華跑車最大阻力往往來自太太,推出套餐既能讓先生買得特別訂造的名車,又能讓太太得到要用上6年才打造出一個的愛馬仕Porosus鱷鱼皮手袋和美容療程,做到皆大歡喜。套餐中最昂貴的是他特別向勞斯萊斯訂造,價值4,200萬元人民幣(約5,133萬港元),全亞洲最長的鍍金加長版幻影轎車,靈感是來自他多年前在美國工作時看到一代舞王Michael Jackson那金碧輝煌的幻影座駕,令他立下決心要把這種奢華帶給中國人。
車廂個人化凸顯氣派
  究竟1.5億元人民幣值不值?他指套餐中所有產品均選取珍貴的物料全新打造,不能和市面已有的產品比較,中國的奢華品消費者不關心銀碼,更關心產品是否獨一無二。
  看準中國消費者追求氣派和個人風格,Bespoke成為中國市場營銷的重點,「我們的原則是不違法,不危害駕駛安全,要我把安全氣袋拿走的話,你要怎改也行,我們有4.4萬種車身顏色可供選擇,你可放個小酒櫃、珠寶箱,內櫳可以用貝母、甚至蕾絲!」
  在訪問的前兩天,他剛於品牌位於英國Sussex西部的Goodwood總部和一位來自中國的買家午膳,接待他參觀廠房、談設計,「很多客人也有生意在英國,又或搭上公司私人飛機就來到Goodwood,欣賞大師的手工藝,挑選自己心儀的汽車配件,我會親自跟他們午膳,因為每一位勞斯萊斯的客人都是VIP。」正是這份不凡的尊貴待遇令每位車主自動成為勞斯萊斯粉絲,當車主訂造出自己獨特的房車後,也會忍不住向身邊人展示,成為最好的品牌宣傳。
龍年特別版攻中國大款
  奢華品牌最好的推廣不是減價,而是加價——推出限量版,既能製造話題,打造經典,還能挑起消費者意慾,增加收入。目前中國消費者仍保守的只愛黑色勞斯萊斯,為了示範Bespoke的魅力,品牌剛推出中國龍年特別版幻影,請畫師在車身繪上靈感來自北京故宮的手繪龍圖騰,車上每個皮革靠枕也用4色綉線繡上龍圖騰;每道車門下還有刻有「2012龍年」字樣的螢光踏板……由皮枕滾邊、座位鑲嵌板紋飾、車身標誌也有講究,把座駕的終極奢華,融入中國文化。
  然而,訂造的座駕由車身設計、製作、裝嵌到試行要4至6個月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上,有些心急的中國消費者等不了。「近來我們發現多了追求即時享受的消費者,最好今天買了,明天能立刻駕走!但打造一部勞斯萊斯需要時間,每一細節都有是工序,單單車身人手噴漆就要7日,造一部車起碼要4個月。」因此有聰明的分銷商會預先購入2、3部當存貨,好讓中國的大款買勞斯萊斯如買外賣一樣,即買即走。要引領持續增長,勞斯萊斯今年會在重慶、天津和武漢三地增設分銷商,令分銷商總數增至10個,「我們不急於打進每一個大城市,而是一步一步來,不會為求就手,忽略長綫發展,找了分銷商後我們首要的是人才培訓。」由於中國代理商員工對勞斯萊斯的認識有限,品牌從英國的廠房請來技術專家、服務人員到各省市向員工講解,又設服務訓練課程。最新3,200平方呎的陳列室將於下周在香港揭幕。
﹏﹏﹏﹏﹏﹏﹏﹏﹏﹏﹏﹏﹏﹏﹏﹏﹏﹏
Rolls-Royce百年歷史
  車前的歡慶女神、神殿造型的水箱蓋護罩、雙R標誌、車身顏色、還有引擎……勞斯萊斯的每個細節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個典故,有的是關於愛情、關於科技,甚至是政治。
  也許是百年歷史的沉重、盛名的負擔拖慢了品牌發展的步伐。多年來經歷了分拆、賣盤再轉手,直至2003年德國寶馬汽車集團全權接手並生產勞斯萊斯,終能重整旗鼓,換上更大馬力的引擎,全速前進,經過歐美經濟疲弱的障礙,一路駛進了中國。
 ˙1904年著名工程師Henry Royce和最早的汽車銷售商Charles Rolls共同創立Rolls-Royce
 ˙1907年製造出第一輛銀魅(Silver Ghost)為品牌贏得讚譽
 ˙1921年,曾在美國馬薩諸塞州設廠10年
 ˙1925年銀魅被「新型幻影」取代,後來被稱為「幻影I」(Phantom I),幻影從此成為旗艦車款
 ˙1940年代,推出木製車身的銀魂,和第一款使用標準鋼車身的銀晨車系
 ˙1950年伊麗莎白公主打破皇室傳統,提取了專為皇室和政府首腦而設計的第一輛幻影IV,自此被奉為貴族經典
 ˙1970年代,面對經營困難,分割為兩個獨立公司:專營引擎的「勞斯萊斯」和「勞斯萊斯汽車」
 ˙1980年,英國國防公司Vickers收購勞斯萊斯汽車
 ˙1998年,被德國寶馬汽車集團收購,但由於和福特掀起收購戰,要到了2003年寶馬公司才正式生產「勞斯萊斯」牌的汽車;同年推出首個經典復刻系列幻影
 ˙2009年推出Ghost魅影系列,拉低入場門檻,令銷量翻倍,也令位於英國Sussex西部的Goodwood總部於今年底全面擴建
 ˙2010年共售出汽車2711輛,與2009年同比增加171%,其中中國為第二大市場,今年有望攀升至最大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