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曹仁超︰不要買樓!


香港股樓篇1
曹仁超︰不要買樓!
本港樓市響起4大警號,除了精於投資股票,對本港樓市素有研究的著名專欄作家曹仁超斷言本港樓市已見頂。
他更認為,由於環球不明朗因素持續,本港樓市仍會下跌,而且會跌10%左右,因此不建議無力上車的小市民入市買樓。
他說︰「香港地產的黃金30年於1967年起步,1997年結束,1997年7月出現亞洲金融風暴後,更推出每年供應8.5萬個居住單位的房屋政策,令香港樓價出現狂瀉。2003年9月政府改用勾地表取代公開拍賣土地政策,加上批准內地人來港買樓做投資移民,刺激物業需求上升,令香港樓價大升。但是今天在通脹壓力下,加息通道已經打開,房子雖然是抗通脹的優先選擇,但是以往那種閉?眼睛買房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至於股市方面,原本打算今年成立基金公司,替友好們管理資金的他,礙於申請發牌需時,加上近期港股表現欠佳,惟有等待。現時基金申請已進入法律程序,他說最快可於明年1月至3月正式成立。
被問及會否擔心不景氣持續到明年,曹仁超說這並不打緊,在別人害怕時,就是賺錢的時候,但強調搵快錢的時代已過去,目前他堅信持有現金等候入市良機,算是最佳的投資方式。
恒指將徘徊16000至21000
縱使現時不少投資者都相信,現在港股已步入熊市,但是曹Sir仍然堅稱,港股現階段仍處於「牛二調整期」。他認為,牛市一期從2008年底恒指10676點開始並在去年恒指24989點結束。只要不回落前升幅61.8%仍可算是牛市二期,即只要恒指在16144點之上仍是牛市二期。
那麼要調整多久?他認為,在沒有重大利好消息刺激下,港股未來12個月只可以在16000點至21000點之間上上落落。他堅信,港股已於16170點見底,除非有重大事故,未來港股即使調整,也不會跌低於該水平。
他稱明年港股的關鍵位在於7月,因為意大利會有2,980億歐元債務到期,因此希臘只屬小問題,是故意大利會否違約問題才值得令人關注。現時歐盟關注希臘問題,是因為她們要「Set Example」。
若港股無甚大升浪,現在該如何自處,曹Sir拋出一句,「牛市二期策略是:炒股勿炒市」。問題是該何時買、何時賣?如何捕捉?他說:「投資成功的一半,是在適當時刻和適當地方購入適當項目,其餘一半是在適當時刻減持。」他說眾多友人因為深懂抓緊Timing的重要性,即是學會了捕捉3W(When、What、Where),即使8、9月股市再差,他們亦沒有輸錢。」
長?現在可買內銀內房
曹Sir最不滿投資者不做功課,只靠聽「貼士」,最終只會輸錢,他說自己並不是愛說教,只是心痛散戶們「屢勸不改」,心痛他們輸錢。但要他狠心不給「貼士」,實在做不到。
他說:「若要買入作長?投資的,最好現在就買內銀及內房股。縱使外資一直唱淡該兩類股份,但外資根本不懂得中國經濟以至銀行體系運作,為何要看他們的分析?」
曹Sir續稱,凡是外資大行唱淡的內銀、內房股,只要在每次跌市中買入並持有就可以了。中資銀行股目前已有投資價值,但因外資看淡,短期上升空間有限,相信較大幅度上升會從明年開始,目前處於籌碼收集期,內房股亦是,但要緊記原則︰止蝕不止賺。
...................
曹仁超Profile
˙原名曹志明,資深投資人、專欄作家
˙2010年在內地推出著作,並巡迴演講
˙2009年退休,將專欄改為《投資者筆記》
˙1973年加入《信報》成為專欄作家
著作:
˙《論勢——曹仁超 創富啟示錄》、《論戰——曹仁超 創富戰國策》、《論性——曹仁超 創富智慧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